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親職手冊校長的話—與校長有約


親職手冊校長的話—與校長有約
雖然平日在校園內的各種活動進行時,或者在許多學習空間的不期而遇,有機會我就會和同學們閒話家常,知道同學有兄長畢業成校友的,就多問其近況;曾與同學家長互動並熟識的,便請同學代為問候,總是不乏交流機會。但是,辦理「與校長有約」,就是把這種溝通化為正式的會議,讓大家知道校長對學生意見的重視!
可以理解的,正式會議時,剛開始的緊張與不自然抑制著表達力,大家的話便少了,聽我講的時間就居多了。這樣也好,我先闡述我在校務推動的心路歷程,這種內容不是在朝會這類大型集會可以充分體現的,反而在這個場合跟你們說得詳細些。但是我還是期待,「與校長有約」是一個雙向溝通模式,而不是聽校長演說。於是我發問,點名熟識者回答,有同學終於俏皮的說他想想再最後講,這種拉長戰線的話一出來,討論就有可能開始熱絡起來。
我說,其實我也希望你們給我指教,校長不是完人,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同學們相視而笑。問校務建議,同學們欲言又止,引導到給校長指正,就有人踴躍舉手了!多個問題中,我節錄幾個分享如下:「校長,你不是都在宣導環境保護和節能減碳?你強調落葉不要丟垃圾,要製成落葉堆肥再利用,才不會增加碳排放!為什麼你都在蜂場燒煙?很燻餒!而且和你宣導的矛盾!」;「校長,我是掃校長室的,常常收垃圾袋時看見你把學生或老師送你的食物丟掉,你好浪費,而且會傷了別人的心!」;「校長,你公開場合會笑,可是我們從辦公室經過時從窗戶瞄你,你的表情都好嚴肅,你的和善是假的嗎?」;「校長,你朝會講話很慢,而且,每次以為你要講完了,你又開始講新的話題!」
真是精彩又犀利啊,你們的質問讓我開心極了,從問題中我可以知道幾件事:第一,你們有詳細觀察我;第二,你們記得我說過的話;第三,你們懂得比較和反思;第四,你們很有正義感;第五,你們很有禮貌,沒有使用不理性的字眼。如果我們二重國中的同學,能夠在國中階段,就習得批判思考、擁有正確的公民意識,連校長都可以質疑,這樣我會很驕傲很得意的。
最後,我知道沒有參與現場的大家其實更重要的是想要知道我的回答,我便公開回覆如下:首先,燒枯葉產生煙霧不好,但是因為我要查蜂,為了安定蜜蜂的情緒減少我被蜂螫,所以才會點煙壺,產生煙霧,這個是不得以的,請大家見諒!以後查蜂會避開同學體育課在操場活動的時間,減少對大家的影響。接著,謝謝掃我辦公室的同學給的指正,我要說明一下,有時候我出外開會整天或半天,回來看見桌上有食物,我都好想吃,但如果是水果或有封套保存的,我就會享用或放冰箱內有空再品嚐;可是有時候是蛋奶類製品,高營養的食物在常溫暴露時間過久,就會滋生超量細菌,校長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啊,都知道擺很久了,再好吃再想吃也不能下肚,但心意已收到,回收實在是不得已的!至於校長私底下很嚴肅,是因為在處理公務或思考問題,不笑時,是橫眉豎眼的樣子,那是天生的啊,我也不想啊!最後,有關朝會致詞的問題,就是我真的要改善的了!我會講慢,大概是因為希望講的一字一句,都是正確的,自己一這樣要求,速度便慢了!謝謝同學們的誠心建議。
人類生而平等,年紀大不是說話正確的保證,職務高也不是行為適當的保證,學識高要用在化解歧見與改善團隊的努力上,這是我經歷「與校長有約」後產生的見解,與大家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