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寫出科學味----中學生科學展覽作品說明書寫作建議


寫出科學味----中學生科學展覽作品說明書寫作建議
    今天是三月十七日,已經是新北市科學展覽初審送件截止日後的第一天。送出今年的六件檔案後,趁著在記憶還鮮明時,總結最近指導學生寫科學報告的經驗,分享給有志持續在這塊園地耕耘的師生參考。

    研究動機,其實是引人入勝的開始,你怎麼進入這個實驗的?是甚麼讓你靈光乍現?建議說明書有500字以上文情並茂動機及問題形成過程,就像說故事一樣,前情提要常常是鋪陳出精彩故事的起頭。

    研究目的其實很多人不會寫。研究目的就是你繪製研究的心智圖時最初分出去的分支,在研究目的中,把你的研究主題拆成幾個子題,或者稱子目錄,包含47次主題,研究目的不能少,會使得研究單薄,好像結構不嚴謹。研究目的也不能多,會使得研究看起來像大雜燴,沒有重點,東扯一項,西說一樣,令人不想閱讀,或者抓不到重點。

    很多人都會忽略研究設備與器材,我則認為,明確清楚的儀器耗材列表(品名、尺寸、型號、廠牌、單位、數量及用途),是最基礎的。從這個區塊,可以知道這個研究和這個作者的細膩程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學研究,何嘗不是如此。

    在實驗步驟中,別忘了交代重複次數,能不厭其煩地描述實驗前提。如果能夠放2張以上的實驗設計圖研究流程圖,以圖示幫助閱讀者盡快抓住重點,也有助於研究的價值被重視。

    大標題不僅僅是幫助別人理解,也是提醒自己在科學寫作時隨時注意焦點,不會離題。目的、步驟、結果與討論的大標題都能完全對照互相呼應
    在結果中,有35張以上的彩色統計圖(符合統計科學呈現的圓餅圖、折線圖、柱狀圖、分布圖或其他),讓人閱讀時一目瞭然。在我的科學寫作訓練中,教授就一直強調過,圖比文字容易理解,彩色圖示比單色容易理解,至於真實照片或示意圖誰優誰劣,就不一定了,得視狀況而定。

    記得一個寫結果的要領,就是結果是客觀的陳述。結果不管是圖、是表或文字,都不要先加入主觀的評論。在結果的段落中,插入3張以上的比較表格,且在內文中有描述。5張以上的成品或半成品照片(含詳細圖說)。

    科學寫作是很講究寫作規範的,科展作品也不例外。標題具有層次,且順序正確,按照:壹、一、(一)、1、(1)、Aa,依次下標,下一層縮排,內容若有超過第二行,文字再縮排。

    我們要有很清楚的概念,這本說明書中有圖有表有文字,但是圖表是不會獨立存在的,圖表是在文字中敘述不足時輔助用的,所以文字會有【如表N】或【如下圖】這樣寫,之後才會出現圖表。然後,圖表之後接的文字會先空一行,文字之後接的圖表也會先空一行,圖與圖說不分離, 表與表說不隔頁,這樣規定,是因為要讓閱讀者讀圖與表很順利。

    討論部份的書寫,我看過太多學生,用過多的篇幅,描寫這個實驗哪裡出錯,那個實驗為何失敗,其實討論的重點不在這裡。在討論中引述5次以上的前人研究。再討論這一區塊,可以明白辨識作者的論證能力,包括反駁既有理論、產生新理論、分析什麼情況會破壞所提理論或產生因果關係支持既有理論。

    科展作品說明書是一個結構完整的報告書,在這種模式下,所有的章節,包括摘要、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過程與方法、結果、討論及結論等段落,都得用完整的句子敘述,而非片語或僅具標題的大綱而已。

    寫到結論,真的是研究的精華,重中之重,結論中再次強調你們的重要發現(至少兩點以上)。除了用更精簡的句型重複強調研究的重要發現外。結論中也得描述對未來的展望,讓評審知道你的研究的未來性

    科學研究不是只是做自己的實驗,而是摸清楚實驗的脈絡,在科學史上作足文獻探討,所以建議說明書中至少引述5篇以上的完整研究報告,做為參考資料。參考文獻的寫法,一要格式統一,二要符合競賽規定。我們必須知道,有些教授的習慣,甚至是先對著參考文獻的列表,一一檢核說明書中何處引用,或者文中引用時,參考文獻是否列名?

    其實,封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欄位,叫關鍵詞。我的建議是關鍵詞在科學寫作很後期再補上去,因為這3個完整的關鍵詞是幫助以後的人方便找到你的研究。什麼是你該打在這欄的專有名詞呢?我想,就是通篇研究最頻繁出現和最重要的字吧。

    總的來說,研究的質量雖然和頁數沒有實質關聯,但是如果文本豐富,至少代表你的投入程度。在頁數限制30頁的規定下,若能超過25頁以上(不含封面、目錄及附錄),便顯得比較適當。在我指導的例子中,只有少數篇幅很少而獲評審肯定的。

    檢查書明書中的圖與表時,注意是否符合【圖的文字說明在下,表的文字說明在上;圖說要句點,表說文末空白】的寫作規定,並且在製作圖表時,要設想每一張圖或表都是獨立的,也就是說,閱讀者單獨看你的圖或表,就能完整的到一個訊息。因此,圖說與表說的文字分常重要,主格要非常明顯,就算一直重複也是得書寫完整。

    在寫作品說明書的過程,一直要有一個輔助的文本在旁邊,就是符合規定的簿本以及連續登錄填寫詳實的實驗日誌。實驗日誌可以幫助寫作,不僅在細節上提供參考,也可在缺乏靈感時,從實驗日誌擷取文字登打於報告中。

    整本報告完成後,如果要輸出紙本,記得裝訂最好左側三針,且膠裝完整

    討論可以考慮設標題。討論的標題明確,須包含自己認定的發現與主觀的見解。引人注目的大標題和詳細的副標

    為了避免被評為抄襲,在報告本文中只要引述(無論是縮寫、節錄或摘要)別人的文獻時,就須詳列出處,以示負責。

    除了標題之外,作品說明書的內文所有文句字型及行距須統一,這樣會讓報告書顯得乾淨好閱讀。依規定字型12號字體(內文,新細明體),標題14號字體(標楷體)

    作品說明書寫好後,到底寫得如何?可以試著給科展團隊(指導老師及學生)以外不相關的第三者閱讀過且得到其回饋。這是一種外埠評鑑的方式,最好試讀者的專長領域越遠越好。因為我們常常會犯了「想當然爾」的毛病,身在其中,很難看到自己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

    在結束的階段,判斷作品說明書的文句是否通順,就將說明書內容朗讀一遍,文句唸出來是順的,就是合格,但得避免一些口頭上常用的連接詞或發語詞,科學報告不能太口語化

    就算科學展覽比賽是分組評比的,但作品是否呈現跨領域研究,則是非常新穎的標準,這代表的是研究者創新的程度。其實,不僅是跨領域,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出現在實驗設計(天才設計)、統計分析方法(新方法)、自行製作的儀器(新工具)及對結果的解釋(新詮釋),都是值得寫入報告書的亮點。

    摘要是本說明書最後才要完成的。你必須濃縮整個研究,寫一個300字以內精簡的摘要。所謂的濃縮,就是含一句前言、幾句主要方法、幾句重要發現、幾則特別見解以及一句未來展望。由於文字的限制,摘要就得字斟句酌,特別精煉。

    雖然這是科學競賽,但符合主題且有設計感的作品說明書封面,在視覺上絕對有加分的效果。但這是錦上添花用的,如果不專注在結果的呈現,花再多的時間在封面設計上是本末倒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