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授權碼


授權碼
這是一篇給師大學生的公開信,持續有效到我不再擔任通識中心的老師為止!
    又有幾個不認識的大學生寫信來索取加選的授權碼,每次還是得一一回覆我不能如其所願核予的原因,索性寫一篇完整的意見陳述,以後就用轉貼網址回覆就好。
    首先,大部分要求授權碼的信件都過於簡略,更有沒禮貌的同學,索取的理由不充分,有的甚至沒有理由。與人溝通,不是先要表明身份,說明困難點,爭取認同嗎?
    早在學校調查開課老師開課調查表時,就有一欄是填寫授權碼核予人數了,這一欄我都是寫零人,相信選課系統註記也是授權碼零人才對,怎麼還是要強加索取呢?我寫零人是有原因的,就像不二價的實績店,不會把定價拉抬過高讓顧客砍,而是老老實實的把本利都算清楚了,沒有砍價的空間一樣,我上課的教室最多就75個位置,於是就開滿75人,沒有苛扣的空間,哪來的多餘彈性呢?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世原則和個性,而我是個性乾脆的人,如果開放授權碼,光是學生索取的先後順序,我認為就會是個問題,我怎麼保證我的公平?大學生怎麼知道我公平?有人是寫信,有人用Messenger,有人請我認識的修過課的同學傳話,這樣怎麼分別?所以,【設壇】十幾學期以來,我都沒提供授權碼,以前沒有,這次沒有,以後也沒有,這也是對不同時期選課的同學一種機率上的公平。
    其實,這同時也是個數學問題,科學思維一班上限75人,每學期開兩班就150人,四年八學期總共有1200人次,這四年其實選修到的機率很高很高,沒有必要這麼執著某個學期一定得選上而必須索取授權碼。
    再說,大部分的人沒有很愛科學,真的,請捫心自問。所以,沒有選上科學思維這門課,並沒有甚麼大礙。如果真的很喜歡科學,也有另一門課【科學不一樣】可以選擇的,我也樂於推薦。
    另外,我也跟各位同學建議,加退選時你可以再試試,根據經驗,應該有人因故退選的。我的課,從來沒有75人修到最後,我相信其他課程也是,必要性不言而喻。
    最後,還是要感謝勇敢索取授權碼的同學,你讓我每次都要自我檢討【授權碼】這個制度的合理性,而我也期許自己保持著彈性,願意接受理性的建議或者辯論。設若我從兼任變成專任,有固定的辦公室,或許我就會主動調整這樣的設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