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得理饒人


        得理饒人
    寬懷是領導者的美德,理直氣和是帶頭的人的闊氣。
    幹部、聰明的人、領導者或者是老師,最容易得理不饒人。有時候是位居上位,帶著指導者的一種輕蔑,有的時候是連帶地升起一股優越感,認為次次出錯斷然不會是自己所為。其實,見解錯誤的人,一時打結的心思,未必真不講理。但得理不饒人的樣態,硬是抱著道理爭勝,則是陷入了另一個盲點。
    學校模範生選拔時,見候選人一個接一個上台致詞,像極了政治活動的政見發表會,講錯話的時候,台下的學生們毫不隱藏的大笑,讓台上的候選人極其尷尬。我注意到有一個候選人,非常的特別,他不說自己的好,他介紹其他模範生的長處,把自己上台的寶貴機會,當成成就他人的宣傳時間。後來他沒有當選全校模範生,因為大家不記得她的好。
    紅燈亮了,不能過馬路,這是交通規則的鐵律。可是有一個長者,一位老爺爺,他步伐費力地還走在馬路中間,他顯然中風過,走路不能邁大步,而且柱著拐杖的手還因過度用力而顫抖,他是違反了交通規則沒錯,可我們開車的,可以逕行開過去或急按喇叭示警嗎?大聲咆嘯老人家又有何用?是不是可以得了個理字,而耐住性子等待老人家平安穿越?
    社團的男學生失戀了。分手就算了,分手也夠痛了,尤其是初戀,還要忍受前女友在社群媒體公開人身攻擊,甚麼渣男、廢物、無用等都脫口,不是兩小無猜過?不就牽牽小手?怎麼一轉身不留餘地,各種負面的詞都出籠,讓當事人難堪加倍。若因而讓對方委靡自傷,又或者惱羞成怒,贏了分手的理字,換來更大的互相傷害,是不是損失更甚?
    太多的今是昨非,讓被責難的人難堪,指責的人又能佔多少的便宜?得理且饒人吧!姑且不論預防著自己也有犯錯的時候,得理,不是也需要得到的理可以延續或可以伸張嗎?讓對方已經失去堅持的立場,就別再推倒對方了吧!君子之爭,就是在分出勝負後,能夠伸手扶起對方,也向對方鞠躬致意,讓對方輸了也不會心生怨恨,這都是非常容易理解的甚至是電影情節大俠主角常常示範的道理。
    得理且饒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