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最後一次的期初校務會議



        最後一次的期初校務會議
在座的家長會徐會長、各位家長代表、親愛的夥伴們,大家好:
    首先要謝謝大家有效率的通過剛剛的提案。各處室準備的開會資料,內容的非常豐富詳實,我在會前都有詳讀,各處室會把已完成的和即將要做的業務都列出來,讓大家一目了然,處室的差別,頂多是在內容上採詳述或簡述,各處、各組都做得非常好,這就是好的開始。這學期準備期也蠻長的,可以從今天的表現看到大家都準備好進入新的一個學期的學習。再來,我要感謝徐會長很支持校務的推動,是我們學校強而有力的力量,常常都會主動打電話給金漢主任,說要捐多少錢,真的源源不絕,大家掌聲感謝會長。在上學期學期初的時候,家長會費還有一些缺口,但我現在就比較不擔心了。
    在期末聯誼餐會裡面,有抽中精油或蜂蜜兌換卷的同仁,我會在近日儘快請總務處發放蜂蜜,是冬天12月採的蜂蜜,數量非常少,人稱鴨腳木蜜;精油的話,如果同仁經過校長室,就會聞到陣陣提煉精油的味道,我現在正在趕製中,3小時只能產10 cc,其實是非常的辛苦的。那我回憶一下,我在密集提煉的時候,身體好像都比較好,也都沒感冒。但是我一停止提煉精油時,就連續感冒三次,其中一次還是A型流感,我想應該還是要持續提煉精油吧(眾人笑)。另外,會長有提供活性碳空氣濾蒸器,再加上我提煉的精油,加進去的話更好,但使用的時候,也要注意一下周邊同仁,同仁如果會過敏或不舒服時,就要立即停止使用。
    為因應防疫,我們在原本的環境教育LINE群組上,一下子改名為防疫的 第3級群組,而且還要求沒加入的同仁也要加入群組,其實這都不得已。這3級社群是一定要成立,所以就有一點在強迫大家要接受上級長官們交辦的這件事情,所以請大家忍耐一下。等到這個疫情過了後,就會恢復原來的環境教育群組、照片分享等等。大家屆時可以自由選擇留下來或離開,都沒有關係。但是,這段時間就請大家忍耐一下待在這群組內。
    這學期開始,各學區的國小就來通知,他們全部停辦招生說明會,但是我們招生的力道還要比前7年再加強,因為我們預計可能會有超額的情況產生,如果是8班,我們就要超額1個。如果是7班,我們就要超額4個。真的很希望到9班,就不用超額。我們按照中長程計畫到109學年度,國小的學生約少了10幾個,約有200多人。是比去年少一些,我們還是有希望。我們要能透過學校的一些特色,還有行銷的加強,讓我們招生到9班再多一點,那我們所有老師就都能留下來。這樣也能夠讓我留下一個完美的Ending,就是我這8年內都沒有老師超額,這是個人的希望與目標。
    謝謝教師會對於因應疫情下環境教育研習的安排,之前已經準備那麼多,實在很不願意取消,但是為了健康還是取消了,這時候還要安排退費作業,實在很辛苦。另外,這學期還是希望教師會能夠繼續支持學校的運作。
    下學期,學校大型建設案有兩項,第一個是全校的監視系統改善,第二個是運動場跑道整修。這兩項,我們都已經提至教育局,希望能夠獲補助及改善,因為這涉及學校師生的安全、活動的安全,所以很重要。
    提醒大家的差勤要正常,各處室、導師、科任導師,要像健康自主管理一樣,差勤也要自主管理。我是從來不擋假的,只要送上假單來,我幾乎都會准。但請大家自主管理好,依規定到校,按程序請假。不要沒注意或疏忽自己的差勤,一旦有人投訴或舉報或其他單位發現。到我這裡來,都是公事公辦,能補請就補請,不能補請的就會有一些懲處,這東西就是一翻兩瞪眼,沒得商量,所以再次提醒大家。這是一個很基本的程序,譬如:一天加班不能超過4小時,一個月不能超過20小時,多做的都是白費,但少來的就是有問題,這就是規定,大家要清楚。
    另外,要提醒大家,就是時代一直在改變,當老師的就要順應時代的改變,不要體罰、不要言語霸凌學生,對家長的溝通上,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維持一定的禮貌,讓自己不要受到傷害。現在,有些家長不是很理性,也常會誤會你的話,也會用截圖的方式去投訴您,會增加我們的困擾。其實,教學應該要單純,我們的孩子能教就教,不能教的就只能用比較冷處理方式,我們不是要放棄他,只是孩子的生理年齡、心理跟不上,也許等他長大後,生理年齡都跟上時,也會隨之成熟懂事,或許那時會體悟對老師講話的態度是錯的。有時候想要在他這個時候,就立即去改正他,達到我們的標準,真的只是會傷害你自己,我們就盡力而為就好,不要再為一些小事,跟家長做無謂的爭辯。時代真的變了,也是要注意到這一點,要保護好自己,然後,我們教育的路才會走得更長更遠。
    最近工作的重點,除了常態性的工作外,那大概就是校務評鑑。校務評鑑是430日,上傳資料到227日就停了,包括我自己在內,在短時間內要輸入所有東西,這真是燒腦又費勁的事。系統其中有一項是開放問卷的部分,分成老師回應的部分、家長回應的部分以及學生回應的部分,當然都是匿名的。大家都可以自由地表達心聲,我很感謝大家的支持與肯定。到了二重第8年,有90%以上對我都是肯定的,少數幾個對我比較有建議的部分,也都非常理性,也都言之有理。要知道,每個人都不會是100%完美的人。舉個例來說:有一個匿名者說我會去爭取一些資源,但是資源爭取之後,常常沒有辦法繼續去追蹤,讓資源有點後勁無力,資源就會浪費,如:上學期 ViewSonic 合作案,因合作案引進這個資源之後,就會讓老師自主的跟他們的團隊溝通,但我就比較沒有去涉入及關心,像這種情況真是同仁對校長的仔細觀察,非常的敏銳,也非常的正確,這是我的疏忽。其實,當我想要做的事太多的時候,就會發生這些情況,我也會檢討,也謝謝同仁的提醒,大家的提醒都是針對學校,大家的建議也都是正向的,也都是正確的。另外比如說,校長的領導的特色:強硬、情感取向,真的完全正確,真的就是描述的很到位。確實,我想要做什麼,一定要把它完成,還好這個意志是往好的方向,如果往壞的方向,就對學校不太好。還有同仁說,當遇到比較有不同意見時覺得常常我的立場有時候會偏向導師,這邊我自己也沒有注意到,這一點,我想我的行政同仁會有點氣餒,我做許多決定多導向老師這一邊較多,那比較沒辦法。至少因投入教育界時,都是以老師自居。我自己看到時也嚇一跳,但這都是評鑑帶給我們的好處,讓我或我們一起做檢討。其他的、大部分的對我誇獎或者是支持的就不再贅述,點滴在心頭,很感謝大家。其實,校務評鑑停辦,許多校長都是很高興的,校務評鑑四年一次,對校長的評語也是匿名填寫,大部分幾乎是滿江紅。但是這8年我在這裡,大多數同仁都是支持我的。
    只要還有一天,我就努力一天,堅持一天。對我來講,現在的每個活動都是倒數的,最後一次的,最後一次開學,最後一次開學典禮,但對同學來說,我是說不出口,因為小孩子比較脆弱,比較難面對分離,搞不好我一講,大家教學就會不正常化,孩子會下課就到校長室看告別秀,聯絡簿裡提到校長的離開。唉,我哪來的自信?還是讓這學期平靜順利的進行比較重要。最後,還是深深地謝謝大家,謝謝會長,謝謝教師會,謝謝各處室,謝謝所有同仁,我們在一起努力這個學期,疫情一定會過,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健健康康,不要染上病毒,你中的話,我們就要停課,之後還要補課,很麻煩的(全場笑),什麼遠距教學,停課不停學,學生還小,自制力不夠好,家庭環境參差不齊,沒有辦法控製品質的。
    今天,是最有效率最早結束校務會議的一次,總共三十五分鐘(看掛鐘),最後祝大家一定要身體健康,散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