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新北市第七屆創意科學競賽新聞稿原始檔案


新北市創意科學競賽

起心動念玩科學

【新北市訊】100學年度新北市國中學生創意科學競賽將於101531日(星期四)在土城國中活動中心舉行。本次競賽由公私立國中七、八年級學生組代表隊參賽,共計有70278名學生參賽競賽錄取前三名各1隊、優等獎4隊、甲等獎5隊及書面報告優勝獎15

今年邁入第7屆的創意科學競賽,秉持著鼓勵學生「動手做」的科學精神將科學原理融入遊戲之中,以3道實作題目:「使命必達」、「旋轉吧!風車」及「孔明借箭」挑戰學生的多元智慧與創造能力,並期望藉由小組合作的團隊競賽模式,激發學生大膽嘗試的科學冒險精神

主辦本次活動的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團,每年都要竭盡心力發展饒富趣味的闖關題目,必且由板橋國中詹銘偉老師擔任裁判長,率領32位各校的科學教師組織評審團,負責現場評定各組闖關成功與否的魔王。這個活動最特別的地方,就是競賽題目事先已公布,同學與老師必須利用賽前就當專題研究鑽研闖關成功之科學原理,且將過程寫成書面報告,是各種比賽中少有的過程與結果並重的競賽類型。

在活動報名期間,同學們已經將創意發揮在隊名的擷取上,例如中山國中的「中山說的隊」,或者碧華國中的「一路一起隊」,但是到底鹿死誰手則有賴當日的現場表現。誠如競賽副裁判長中正國中龍慧真老師在評審會議上所說:「闖關條件沒有規定到的過關方式,就不視為犯規。」讓這個比賽,也變成了老師與學生鬥智的競技場。

本次創意科學競賽由中山國中拔得頭籌榮獲第一名,中山國中學生蕭如秀、黃翎榛、袁崇越及侯文傑同學,在徐嘉靖老師的指導下,歷經一個月的研究發展,設計出創意新穎的闖關載具,在70隊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本次競賽前三名分別為第一名中山國中「中山說得隊」、第二名板橋國中「板中1隊」及第三名清水高中「清高隊」。這次競賽同時選拔出優良書面報告隊伍15隊,由鳳鳴國中等校獲得,這些隊伍在平日研發參賽機具的紀錄與設計歷程完善,也值得同儕多多看齊。所有獲得優良書面報告隊伍的內容,將會公告在本市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團專屬網站中,供本市所有師生下載參考。

創意科學競賽,期望透過科學實驗操作引入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想,讓學生豐沛的想像力有一個實踐發揮的舞臺,藉由比賽鼓勵每個孩子勇敢嘗試每個得來不易的創意靈感,是新北市特有創新的教育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