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5) 鍾兆晉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5)    鍾兆晉

   
    聽我說,林口森林公園渾然天成且獨一無二紅土台地上就只剩這麼一塊自然演替的都市綠寶石。這紅配綠啊,配的是深綠、淺綠、墨綠、翠綠、橄欖綠、黃綠、灰綠、粉綠、螢光淡綠和更多不知名的綠,沒有任何科技可以就綠而言打造或調配這麼豐富多樣的色彩。
    五色鳥的綠是會唱歌的亮綠,綠繡眼的綠是會跳動的碧綠,金龜子的綠是點綴構樹果實的金屬綠,還有竹節蟲偽裝的迷彩綠,每一種會呼吸的綠,就穿梭在綠的大千世界裡,相映成趣。
    樹杞的葉子,是由淺綠轉深綠;紅楠的幼葉,則是由桃紅轉墨綠;烏臼的葉子,則是由綠轉黃再轉紅,森林中大部分的綠,都是動態的、變化多端的、隨時間遞移而產生顏色重組的綠,多麼精采的綠啊,可以身歷其中又是多麼幸福啊。
    對於廣大的野生動物朋友們來說,綠代表的是食物是食草,也代表了可以安身立命的棲息地,更代表著可躲避人類打擾的保護色。對人們而言,一望無際的綠世界,是沉澱心靈的療鬱所,是放鬆動眼肌的護理室,是提供芬多精的免費SPA間,是保健五臟的高充氧隔離區。因此,保護森林永續存在的行動,其實就是雙贏的行動。
    讚嘆綠色,擁抱綠色,保護綠色,進行綠色革命,實施綠色行動,是刻不容緩的重要思維,而落實起來,就是從保護林口森林公園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