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2) 鍾兆晉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2)    鍾兆晉

    誰說容不下天然的森林?林口就有一塊都市綠寶石-----林口國中前的兩公頃鉤盲蛇保護區!對大冠鷲來說,兩公頃太小,對鉤盲蛇而言,兩公頃夠大了!

    這是尺度的問題。一沙一世界,鳥巢蕨托住的一方積水,也是一個具體而微的生態系。森林裡,枯枝倒木交疊,混著土壤的腐敗的氣味,尤其在雨後瀰漫。到處,森林的四面八方,黑翅土白蟻蟻群放肆啃蝕枯倒木,那就是餵養鉤盲蛇的豐盛牧場。枯木之於白蟻,白蟻之於盲蛇,盲蛇之於竹雞,竹雞之於角鴞,物物相剋,能量流轉不息。

    紅楠、香楠與假長葉楠,已經以小苗、中樹和大樹現蹤,三三兩兩的楠木散布在森林裡,不甚明顯。但眼尖的生態學家,已經嗅到這林子的價值了。也許,一陣強風,筆直的白匏子倒了,也或許,一季寒冬,粗壯的山黃麻就枯了,這就是大自然的生死循環,我們人類無權干擾起。但是,這不是簡簡單單的生生死死而已,這是森林在「轉大人」啊,從向陽的先驅樹種正在過渡到比較穩定的次生林,這叫做演替。森林是活的,會呼吸,會生病,會長大,會衰亡,我們人類一世代的歲月,來不及看見它的成熟,如果他有機會存在百年的話。

    在我的經驗裡,不論是對學生,或是想引導學生的自然教師而言,「知道」的重要性不如「理解」,「理解」的層次更不及「感動」,教自然科學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被大自然感動。所以,讓孩子進去林子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