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轉載文章:我心目中理想的校長 作者:李欣融(自科社第三屆校友)


        我心目中理想的校長--從北一中畢業證書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生 李欣融



    人生當中有過在北一的日子是很特別的。在那短短的三年時光中,我們敞開心胸去學習未知,我們努力探索、勇於嘗試。在北一的小而美校園裡,和感情很好的同學們,一起歡笑,一起參與學校中大大小小的活動;跟著對於教學充滿熱情與理想的老師們,上天下地學習許多我們所未曾知道的事物。這些對北一的學生有著強烈使命感的老師們,不只教知識,他們的言行更潛移默化了我們,教我們做人的道理。老師與學生互動緊密,這是北一校園的特色之一。但是,當我們拿到畢業證書時,那些曾經深深影響我們,改變了我的老師們的名字,卻消失在那一行行公式化的文字中。沒有他們在這三年推動著我們,督促我們,分享我們的喜怒與哀樂,我們如何能站在畢業典禮上,自信滿滿地接過這張我們曾經在這個校園成長的證明?那一群奉獻自己於教育下一代的老師們,只能默默地隱沒在那藍色章印的背後——那是校長的名字。

    在我剛畢業的那段時間,我曾經非常疑惑,為甚麼畢業證書不能拿去給所有曾經教過我,影響我的老師簽名,「證明」我在這個學校的成長。為甚麼是一位平常不容易碰到,只有集合時對全校講幾句話,看起來似乎對我沒有任何影響力的人,出現在我高中的畢業證書上。高中生活在人生中是多麼珍貴的一段,充滿青春與活力。 大隊接力的吶喊聲,上課時認真專注的眼神和熱食部的黯然消魂飯的味道,一切都濃縮在那張薄薄的紙裡。而校長的名字,卻突兀地出現在我的畢業證書上,像是蓋在我所有關於北一的回憶裡。她真的是如此重要的角色,重要到在我看著畢業證書上她的名字時,我會想起一切在北一的種種,那裡的氣氛,那裡的點點滴滴?我思忖著校長的意義,是的,校長,「一校之長」,那意思也就是一所學校所有人的代表。

    校長既身為學校的代表,責任之重大自然不言而。 對外,她代表著整個學校,她必須努力爭取任何一個對學校有利的機會,擴大北一在外的影響力或資源。對,她必須要領導學校整體師生們,把校園打造成多采多姿的學習天堂。 她需要以智慧和包容的心與無數人溝通,做無數個對學校重要的決策。不只如此,她的人格、行為舉止,也將受到嚴格的考驗。她不只將影響到外人對北一的看法,她的態度,她的理念,都會牽動著整個校園的風氣。帶領著有百年歷史的學校,和從各地來對學習充滿熱情的學生,以及一群對教學充滿理想的老師們一起奮鬥,創造學校另一頁豐富的歷史。能當上北一的校長是一件多麼光榮的事啊!

    有一位好的校長,就決定一半這個學校的成功。要能實現理想中的北一,也就必須要有一位具有理想中的特質的校長。我身為北一校友,秉持著希望讓學校更好的心情,多麼懇切地希望著北一能有那樣的一位校長,讓學校一直是培育下一代帶領社會前進的精英們的搖籃,使無數的校友們在離開北一後,能懷著一份使命感貢獻於社會,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所以北一的校長,不只是一校之長,她還是未來社會精英的模範,一位榜樣。

    我心目中的校長,是一位有遠見、有理想,並且終身投入教育工作的人。她所看到的,不是眼前的個人利益,而是未來從這所學校出來的校友,會生的對社會巨大的回饋。她所關心的,不是個人對權力的掌握,而是校友們在社會上是否有著正向的影響力。她有著高度的眼界,念茲在茲的是未來五十年、一百年,教育能否成功地啓發著一代代的社會中堅份子,締造更美好的未來。不是短視近利,與權力及利益妥協。

    我心目中的校長,是一位懂得與他人溝通,一起協商完成重要決定的人。學校的行政繁雜,需要很多單位的分工。學校的決策,也必須透過不同的組織一起開會討論才能決定。校長採取遴選制,對學校的了解往往不及資深的老師們豐富。此時,透過與教師會的交流,藉由參考許多在學校服務很久的老師們,對學校抱有的理想和意見,校長才能帶領著一群優秀的老師,成功地開創出學校的希望和未來。

    我心目中的校長,是一位具有道德操守,品格傑出的人。教育的成功與否不只是論知識的多寡,升學率的高低。最為重要的,是身為一個人,有沒有具有最基本的道德。能力很強但道德品格卻很低落,是對社會傷害最大的一種人。比如有厚實的法律學基礎,卻為非作歹並且強鑽法律漏洞,試圖為自己找一個辯解的藉口。或者是玩弄權力,將原本是作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變成讓自己斂取錢財、享受私人生活的手段。 校長必須是一位有著高度自我要求,能成為他人榜樣的人。因為身為校長,不論是任何行為或言語,都會影響到學生們。如果作為一所學校、一所培養未來社會領導人的學校的校長,缺乏道德操守、品格低落,試圖搬弄事實、扭曲是非,那麼學生們,要如何能學到,身為社會的中堅分子,要為正義而發聲,為公正而堅持呢?

    我心目中的校長,是一位將學生擺在第一位,老師次要,自己在最後的領導人。領導一所學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是有一點最為基本的就是學生的權利永遠放在第一位。尊重學生的意見,讓學生們在一個自由開放的風氣下學習,除此之外,支持學生團體的活動,讓學生有多元的發展。攸關學生的重要決策,能先傾聽學生們的想法。對於老師們,則是視他們為一起奮鬥的夥伴,同心協力創造出一個有活力的校園,啓發一代代優秀的學生們。領導,不是把自己的意見放在第一位,一意孤行地執行自己的理念。領導,是懂得如何將別人的能力引發出來、協調不同意見,然後做出更周詳、更恰當的決策。當然,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也無法期待有一位完美的領導人,但是最為重要的,是要有氣度,她能有氣度接受別人的意見,因為她知道一加一對不會小於一。

    也許上述要求太多了,多到如果以這些標準來選校長的話,可能一個人也不會出線。但我所希望的是,這位校長能以這些標準自我期許,把自己對教育的熱忱投注在她的職位上,生正面的影響。然後,當從北一畢業的學生們,看見自己的畢業證書上,那個唯一的名字時,能面帶微笑地回想起北一所教過她們的一切,並且她們也在自己的位置上努力讓這個社會更好的時候,這位校長,就算是成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