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3) 鍾兆晉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3)    鍾兆晉

    可以保留天然的森林!林口就有這麼一塊都市的綠寶石-----林口國中校門前的次生林。多麼難能可貴的自然演替啊,一方荒地卻是喧囂都市中現代野蠻人的心靈綠洲。

    前日,紅楠的嫩芽抽出來了!在苦楝的紫花飄落後。時序,在春夏秋冬的節律鋪陳,天然的鐘,準確無比。風是干擾的發條,加入律動,觸發活力。

    然後,台地上春雷激動,風雨交加的清晨讓森林不平靜,土壤鬆軟,最高最強的賊子樹應聲而倒,露出攝影師用魚眼鏡頭喜歡照的空隙。對我而言,森林的小昆蟲在強風殘暴的力量下緊抓樹幹的身軀顯得無助脆弱,那畫面帶有理性殘酷的哲學思維,悲憫不是全部的智慧,而我並不能勉強學生會有和我同樣的理解。

    但是,我還是堅持有機會就帶著孩子們進入綠色森林。我說:「蹲下來,找一個角落蹲下來。」腳下會是豐富的亞熱帶中低海拔植被,有蛇莓、黃花酢醬草、斑地錦和華九頭獅子草,滿是白匏子落葉的草地,偶有半邊羽裂鳳尾蕨。「動物呢?」我告訴孩子,要有耐心,鳥獸們才會現蹤。

    我向來喜歡土馬鬃。因為他們有夢境般的特質,齊一、亮綠、密集,像草毯般鋪在樹幹上的神祕飾紋。森林綠寶石充滿驚喜,每次體驗都會有驚呼聲。「啊!長木耳了!」、「喔!蜥蜴蛋!」或者:「那是姑婆芋!熱帶低海拔的姑婆芋,佛焰苞也會產熱喔!開花期用溫度計可測得內部與外面的溫度有13度的差異。」我不能保證孩子們能看見什麼,我可以確信的是,以老朋友的心情懷抱著發現之趣在森林中探索,比起任何學習更能讓孩子喜愛那些天然紀念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