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4) 鍾兆晉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4)    鍾兆晉

    學學新加坡吧,在城保留自公園!林口就有這麼一塊都市的綠寶石-----林口國中校門前的次生林,可以妝點林口這個未來城市,成為花園城市。多麼令人盼望,四十米大道,除了摩登高樓,也有蓊鬱野地,那可是最為珍貴的天然藝術,是大自然歷數十年的雕塑作品啊。

    常常,有人要拜我為師,說是想跟隨我入森林學習自然的語言,我雙手一叉,瞇起雙眼,下額上揚四十五度角,沉思不語,貌似不願收徒狀。然後,我說,收徒弟可以,奉上束脩吧!我丟出一張學習單,上面寫著「給斑馬老師的束脩」,於是,自然遊戲開始了!

「給斑馬老師的束脩」學習單:

下一位大自然門徒敬啟:
    能跟斑馬博士1學習認識大自然,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他是這片雜木林的巡山員2守護者3自然巫師4動物通靈者5盲蛇包打聽6昆蟲葬儀師7生態研究員8,我想表達對他的敬意,他說除了香蕉(他的最愛),他什麼禮都不收,除非收集齊以下的東西,他才願意教我更多有關大自然的秘密,好吧!誰教我對大自然求知若渴呢!
   讓我沿途尋找這些看似刁難的物品吧,斑馬博士交代,如果覺得太珍貴9或取得太危險10必真正收集實,只要做下文字記錄(發現地點及未收集原因)或畫圖便可了。


1.斑馬老師已取得昆蟲學博士學位。

2.曾經舉發違法棄置廢土,且經常穿梭於雜木林,使得欲違法使用之民眾心有顧忌。

3.努力進行協商不讓次生林再度消失。

4.暗喻懂得使用自然力量。

5.隱喻知曉動物行為。

6.曾做過盲蛇研究,瞭解盲蛇的分佈。

7.對各類昆蟲生命週期掌握精準,容易收集昆蟲屍體做成標本。

8.生態研究是講師的專長,曾在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進行長期研究(LTER)。

9.罕見種、稀有種、特有種、保育類或單株不採,懷孕母體不採,遵守採集倫理。

10.有毒、帶刺或具攻擊性,不建議近距離接近。

我真的那麼高傲?那麼自以為是嗎?那麼想學功夫片中主角尋覓的隱世高人?為什麼要用難題刁難學生?直接教不好嗎?我出的題目有意義嗎?以下就是我的告白:

「給斑馬老師的束脩」項目細部設計原始構想

收集項目
原始構想
收集項目
原始構想
1.一根羽毛
學生發現地面留有鳥類活動的證據。
2.死掉昆蟲的屍體(部分即可)
學生體會大自然到處是死亡的痕跡。
3.正反兩面不同的葉子
學生能觀察優勢植物白匏子的構造。
4.能吸收熱能的東西
這是陷阱,任何物質都可吸熱,這是最好蒐集的項目。
5.有三種以上顏色的生物
訓練查找鮮艷體色昆蟲的能力。
6.有辛香味的植物
學生學習用嗅覺發現植物。
7.被咬四個以上刻痕的葉子
親眼驗證植物被植食性動物啃食的現象。
8.白色的自然產物
例如可暗示鳥糞、真菌、或吹棉介殼蟲。
9.居住五種以上動物的地點
學生能學會翻石頭和翻枯木。
10.動物的足跡
雖未謀面但可證實曾經出沒
11.六分叉狀的樹枝
學生認知樹枝分岔之常態。
12.有蟻窩的大樹(填樹名)
學生能體認蟻窩選擇的樹種。
13.七節莖的乾草
學生懂得分辨莖節。
14. 乾掉的蟲糞
學生體會發現蟲糞才容易發現蟲跡。
15.八隻腳的節肢動物蛻皮空殼
學生能依蜘蛛習性找到蛻皮處。
16. 帶刺的種子
學生學會另一種植物傳播種子的方式。
17.具直角的生物
預測學生找不到,找不到後體認直角能測量之難得。
18.人類器具的殘骸
學生感觸垃圾處處存在,慚愧且感念自然的包容,認知人類汙染無所不在。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辦法。」看著學生們拿著學習單在林子裡穿梭,他們正在跟大自然培養感情,讓自然探索的活動充滿了故事性,融合情境教育、典範學習、小組合作學習及創造力訓練,使學生在大自然的觀察力獲得具體的提昇。午後的熱風又吹得颱風草和五節芒東倒西歪,孩子們的驚呼聲和歡笑聲也此起彼落,此時我又瞇起眼睛,下額上揚四十五度,雙手背到腰後,踩踏紅楠落葉的腳步聲,伴我漫步林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