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科學心法


 科學探究是令我著迷醉心百試不厭的工作,引領學生進行科學研究則是我認為最有意義最具功能的教學活動。因此,我盡力讓自己成為科學家,也費盡心思啟迪更多學生熱愛科學。學會用科學方法探索自然現象,是重現人類文明進步的歷程,而學生經歷過這種歷程,無論以後選擇何種學科何種職業繼續發展,都將無可限量的繼續前進。

    身為科學教師,課堂上只有介紹科學知識是末流、是低階的教學活動。如何啟發學生關心自然萬物的運行,從做中學,以邏輯推理系統思維建構知識體系才是科學教師的重要工作。所以引領學生進行科學探究活動是科學教師責無旁貸的工作,唯有教方法,才能讓有限的時間追尋無限的知識變得有趣,否則,科學教師和學科學的學生將陷入課趕不完、難理解和囫圇吞棗的惡性循環,導致科學理解的偏差和科學學習的障礙永遠讓學生拒絕科學。

    原來,我一直以來傳的是一種心法,一個純淨的追尋真理的態度,那就是「極物窮理、存疑創新」。「夫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指導學生也是一樣,在我要學生認真做研究前,就得先感動他們的心,除非我能召喚學生的心,否則就無法叫學生真切的付諸研究的行動。要先爭取學生的心,而後才能訴諸理智,使命必達。之後我要學生觀照自然萬物的本質,窮究現象背後的規律與因果,對已知的表面的片段的華麗的神祕的各種說辭都不立即相信,都先存在一個疑問。然後,從方法、材料、切入角度、分析模式到呈現結果都力求創新,這當中容或有師生言語的尖銳衝突,或同儕的腦力激盪,都讓科學研究充滿團隊互動的激烈震盪。

    科展這個活動之所以迷人,除了身為指導老師的我不斷形塑偉大之願景外,還有活動本身之挑戰程度艱難且聲譽崇隆,最重要的是它揉合了多元學習元素,一個作品的成功不僅僅是依賴科學本身,闡釋作品的文字能力和語言能力、讓作品豐富易懂的繪圖能力、使作品連結史觀的邏輯能力、讓作品以多媒體形式表現的資訊能力、製作儀器及模型的工藝能力以及結合同儕分配工作的領導能力,使科展成為檢視多元智慧的最佳競賽。無論如何,在我有限的後半段人生,我仍然會深陷科學教育,對科展執迷不悔,因為我相信,比努力認真更可怕的力量,就是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