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1) 鍾兆晉


紅楠之心----生物老師的自然探索(1)    鍾兆晉

誰說都市不可能有天然的森林?林口最主要的幹道文化一路旁就有!

數不清這是第幾次的夜間探索,林子裡濃密的樹葉擋住路旁的水銀燈,彷彿沒有光害。空氣中隱約散布著星椿象的天然臭味。我拉不住十歲的兒子,他已經延著原本是獸徑的步道走在前頭。一行人所到之處盡量屏息,然而手腳輕拂過五節芒的窸窣也是明顯的震動。於是台灣騷蟖在雜木林的狂野合奏短暫休止,可還有不怕人的褐背露蟖繼續兀自鳴唱。

兒子的探照燈在遠處停住,強光打在樹皮刻紋滄桑的苦楝樹,我想他應該看到新鮮的東西了!馬上就會拉高嗓門呼叫我了!喔!!不是東西!是之前未曾見過的生物或自然現象!

果然,劃破長空的童音從苦楝樹下傳來,我加快腳步,帶著好奇!定睛一看,是一隻不知名的陸生渦蟲,緩慢的沿著樹皮的凹陷處爬行。打量這長達15公分的橘色扁形動物花一段頗長的時間,當然,常見的東方水蠊逛大街似的踱過腳邊也就不會引起驚呼了。

兒子想徒手觸摸陸生渦蟲被我阻止,我希望他能尊重並保護生命。然而令我欣慰的是,看到他以真摯的心接納原始大地,不怕黑暗,不懼搖曳樹影,不恐奇蟲異獸,全心全意的以他童稚的興奮尋找生命的訊息。

我們同樣都為這個豐富深邃以及未馴的林口森林興奮得背脊打顫不止,在都會遇見生命,見證大自然的驚奇與不凡,得到原始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