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綠色大嘴獸——碎木機 [全文刊載於新北市環境教育電子報第164期]

 

        綠色大嘴獸——碎木機    永和國中   鍾兆晉 校長

    一個重視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的現代校園,筆者積極建議要配置一台碎木機(又稱樹枝破碎機或樹木破碎機)。

    校園綠美化是基礎的教育工作。但是校園成功綠化後的問題是,所有的植物會持續生長繁殖,如果任其自然演替,校園景觀又可能會走向雜亂。因此,校園植栽必須經營管理,像大型喬木得定期疏伐,而灌木也要依造型修剪,生態池的水生植物也要適時的收割,再加上颱風季節被吹倒折斷的大量枝葉,校園必定會產生大量有機廢棄物(樹葉殘枝)。

    大多數學校的作法,是外掃區將修剪下來的枝葉當成廢棄物打包運棄。這樣的作法,直接增加了碳排放(送焚化爐處理)。有時,總務處修剪的數量太大,或颱風驟至橫掃了校園,彼時只能動支經費雇車運棄,這就不只是增加碳排放而已了,而是同時損失了寶貴的公帑。

    碎木機的設置同時符合了SDGsC2CCradle-to-cradle design)的精神。在永續發展目標上達到目標13(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衝擊Climate Action)的目的,眼見全球暖化受到溫室氣體的增排而加速,與其將樹葉殘枝送入焚化爐燒成二氧化碳讓溫室效應雪上加霜,還不如讓樹葉殘枝內的碳回到校園的生命系統中重新被利用與重組。在C2C的概念裡,為了校園生態多樣性而廣栽的植栽,裁切下來的有機廢棄物經過碎木機的破碎化得以重回土壤變成養分滋養更多的植物,或者形成透水鋪面資材另造價值,這是非常吻合C2C的。

    碎木機的種類繁多,光是動力部分,底盤類型就有四輪傳動、四輪轉向、拖車式、馬達式以及甘蔗專用等不同的類別,其構造主要係由供料槽、夾持輸送、粉碎、細碎物排出及動力等裝置所組成。通常樹葉殘枝藉由人工輔助供給,粗枝與細殘枝均由單一供料槽投入,即可一體完成夾持進料、粉碎及將細碎物排出機外等流程。碎木機的科學原理,不外乎就是利用高速旋轉的刀片及碎錘,切斷、絞碎枝條及噴發碎片,由於齒輪旋轉的慣性,被夾持的樹枝會偏向一側迅速抽入,所以操作時要很小心手部,避免被擊傷或捲入。

    若木屑作為堆肥使用,則揀選新鮮的枝葉濕材碎裂,用以漚制有機肥,成品還可投入學校植栽改善土壤。新鮮的碎木濕材粉碎效果較佳,噴出後堆置假堆進行發酵,一週內假堆會升溫至攝氏60度以上,然後第三週後才緩緩降溫,所以學校要有可堆置碎葉碎木的場所。所幸碎葉碎木分解時不會像廚餘堆肥一樣發臭,或者吸引蚊蠅飛舞有礙觀瞻!當碎葉碎木堆降溫至接近常溫,且顏色轉為深色,就可以鏟到堆肥桶中繼續讓蚯蚓、雞母蟲、馬陸及蝸牛等碎屑食物鏈的消費者接續加速分解並產生糞便增加堆肥肥分。校園樹木殘枝量以枝(幹)為多,且多含碳氮比高之木質素與纖維素,而不易堆肥化分解。因此製作堆肥前最好先瞭解殘株之碳氮比,而後配以適量的含氮資材,以助其堆肥化分解,如配以動物糞便或豆類殘渣,通常其體積比例為糞便(或粕類):殘株木屑為14。研究指出,植物枝條越粗,單位重量內的氮磷鉀成份比例就越低,而且在木質素或纖維素降解過程中的微生物作用下,還會消耗木屑中的氮素,影響最後生成堆肥的碳氮比。這就是為何碎木機破碎樹幹大小仍然以少年份的枝條較佳的原因。

    若木屑作為透水鋪面使用,則揀選乾枯的樹枝送入碎木機,因放置乾燥過,生成的木屑較不易分解,且乾柴作業時不論震動或噪音皆顯著的增加,同時乾枝條變得直硬易碎,也會影響人工投入供料槽的作業。設定這種用途時,就要考量含油脂木材應避免使用,因含有油脂的木材木屑分解後將會傷害樹根的生長,若有使用,則應該避免使用於靠近樹木滴水線以內的根圈範圍內。木屑的鋪設厚度,因尚未分解發酵的碎木塊若超過十公分,就會有自然分解過程產生的高溫,這樣的高溫會傷害樹木及小型土棲動物,所以木屑鋪設厚度以五公分為原則。

    就算要運棄,樹枝經碎木機粉碎後體積會縮成原來的十分之一,若於晴天經數日堆放,水分蒸散殆盡,重量亦驟減,可以大量節約運輸費用,並減少校園內暫時堆放樹枝存放站的空間,維持清潔環境衛生,減輕污染,創造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沒有一個措施是十全十美的,學校使用碎木機時,應將碎木機的不利影響降至最低。碎木機是有絞刀的大型動力機械,使用時必須注意安全,除了操作的人須經教育訓練並力求固定之外,也要在作業時圍出安全作業區,即使訓練高年級學生操作,也應做足準備限定動作項目。碎木機在做動時,最引人詬病的是會發出很大的聲響,聲音主要的來源為發動機以及絞刀接觸枝條的切割聲,而噪音會影響教學,讓學生分心。所以,減少碎木機噪音干擾的做法,就是在下課或打掃時段間歇操作,或者遠離教學區操作。

    並不是所有校園植物都適合放進碎木機。根據經驗,大部分的棕梠科植物,葉脈很難絞碎,這樣長條的碎屑讓假堆很難翻動,這類植物的纖維也很難分解。常常,竹子也會被送入粉碎,竹子的問題還有植物鹼的問題,送出來的木屑其實是不利於讓其他植物生長的。值得一提的是九重葛,九重葛莖上的棘刺不管是濕材還是乾材都很難分解,在後續的操作過程中都容易使人成傷(刺傷)

    校園配置碎木機是學校邁向碳「淨零排放」的具體作法,讓植栽廢棄殘體資源化與合理化運用,加速落葉殘枝腐化分解、改善土壤花台理化性質、自造透水鋪面免費資材以及具生態觀的校園清潔。隨著碎木機的出現與運用,將原來大量校園難以消納的綠色垃圾轉棄為迎,創造出嶄新的環境價值,這就是筆者建議校校配置碎木機的充足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