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調整

 

        調整----110-2家長日校長的話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被「過去的經驗」糾纏著、綁架著或干擾著。我們會認為,自己過去也在校園生活了十幾年,處遇過的老師合計也超過百人,我們怎麼會不懂教育不懂校園生活呢。就是因為這樣的成見,我們的「過去經驗」讓我們容易發生親子衝突和親師衝突,卻對解決眼前的困境毫無建樹。溝通的過程中家長處於一種未更新的劣勢,也就是資訊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往往因不理解孩子的次文化、新教育制度或新法規而遭孩子反駁。

    我們也要調整與老師互動的模式,老師是孩子在學校的親人,別用敵對的心態(例如老師的薪水是我們納稅人出的,事實上老師也全部都是納稅人)溝通,老師更無義務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線上備詢,除非緊急事件,我們盡量在聯絡簿上聯絡,或Line留言耐心等待回應就好。我們要感謝老師在白天我們上班的時候代替行使親權,用愛與榜樣接力照顧我們的孩子。所以,我們和老師是栽培國家棟樑的合作夥伴,我們家長做好家庭教育,老師們做好學校教育,讓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無縫接軌,我們聰明的孩子才不會在中間鑽營漏洞。

    因為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祖父母在拚經濟的那個年代欠缺給我們的示範,所以我們這一輩的父母就得自己摸索,確認家庭教育乃一切教育的根源,調整跟孩子相處的時間,調整對教育制度的認知,拉近差距才能聚焦對話。

    我們要調整我們的價值觀。孩子無法成為你等待的樣子,孩子更不是你延續自己夢想的執行者,孩子是他自己,他要的是自我實踐。

    我們要調整情緒。面對擾亂孩子在家學習的複雜情緒,再氣憤也要讓激動的浪頭過去再溝通。千萬不要烙下「閉嘴」兩個字,這兩個字最容易關上孩子的心門。

    我們要知道孩子所處的世代閱讀素養變成至關重要,我們要調整「把教科書以外的書籍當成課外書籍」的舊觀念,甚至應該讓閱讀成為家庭活動,到書局購書視為必須性採購,而把假日安排親子參觀展覽視為行動的閱讀,是閱讀活動的延伸。

    調整自己對孩子的管教,盡量少使用「剝奪愛好懲罰」。如果非要懲罰孩子,請不要剝奪孩子的喜好。那可能是他內心唯一的光源,是他在面對壓力時最大的紓解。藉由這點光源和獲得的紓解,他才能鋪展開他的未來,讓他更加自信愉悅的向前走。也就是說,剝奪愛好產生的痛苦是不能製造成功,反而容易破壞你孩子一生感受幸福的能力。

    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要做出調整真的很難。調整習慣、調整態度、調整價值觀、調整節奏甚至調整用語,都不是件簡單的事。所以,就當成新的學習吧,跟著孩子的成長而學習。我們不妨想想,我們手中只有一兩個孩子,而老師們呢,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要教,大部分的老師都像我一樣,都是抱著一個使命和初衷入這一行的,就是「俯首甘為孺子牛」,「誨人不倦,至死方休」,想到這裡,我們當一兩個孩子的家長以及做好自己的家庭教育真的還是相對簡單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