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110學年度永和國中校史 鍾兆晉編修

 永和國中校史

    本校創建於民國五十七年,時逢先總統  蔣公大力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政策,政府各級機關對本校之創建多所資助。首任校長為潘貽燕先生,在地方耆宿及師生共同辛勤耕耘下,數年間,不僅丕基奠立,且績效卓著校譽遠播。時至民國六十七年,在校生人數高達六千三百多人,校園飽和不堪負荷,於是乃於一路之隔籌建福和國中。

    民國六十九年,潘校長轉任福和國中,梁昔先生接篆校長,甫分校,本校便更改招生範圍,純招男生。七十六年八月梁校長退休,由李平蔭校長繼任。

    民國八十一年,李校長專職籌辦中和高中,王振東校長奉調到職,徵收校地,擴大校園。八十二年八月,本校順應潮流因勢改為男女合校,並增建明德樓。八十四年八月,王校長退休,鄭明勇校長奉調到職,接續校園改建工作,先後完成函詠樓及游泳池等工程,且於任內成立教育基金會。八十七年八月,鄭校長轉任石碇高中,葉進雄校長同年到本校服務,葉校長承先啟後,創辦校園刊物「和風」季刊,積極規劃老舊校舍之改建,舉凡和平樓、自強樓一、二期的完成,運動場及迴廊、廁所、走廊及屋頂整建等工程相繼完工啟用,奠定本校優質教育環境的基礎。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葉校長榮退,侯全利校長奉調到職,廣賢增華,結合社區資源,帶領全校師生追求卓越,美化校園綠地,營造溫馨的教學園地,健全升學輔導制度,並將校長宿舍改為「和園」,供退休教師聚會使用。侯校長於任內辭世,留下「全力以赴」的精神,讓師生永遠追隨。

    一百零一年八月,陳玉芬校長奉派到任,承續優良傳統,開啟新的局面。為使學生拓展視野,與多國締結姊妹校,進行各項實質交流,並積極推動閱讀教育,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且為落實做中學,創新課程內容,成為新北市自造者基地學校,並打造本校為新北市生活科技前瞻領航學校。

    一百零九年八月,鍾兆晉校長接任,成為本校首任具有博士學位的校長,完成仁愛樓及信義樓屋頂改建,增設太陽能板發電,在歷屆校長打造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全人教育,深化科學教育,落實SDGs永續環境教育精神,與農改場合作打造智慧教學農園,並擴大美感教育,推動學生自治,期許本校學生浸潤在友善校園氛圍中,成為「極物窮理、存疑創新」的現代世界公民而努力。

    永和國中總班級數共104班,另有9班特殊教育班級,學校願景「永和情,自然心,國際觀」,指引學生適性發展,各式音樂藝文社團及運動代表隊表現優異,為校爭光。本校畢業校友表現出類拔萃,在社會各領域成就輝煌,堂楷之華、桃李爭芳。本校對永和地區國民義務教育的貢獻,以及作為社區防災與藝文中心的關鍵角色,堪稱有目共睹,其功厥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