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線上家長日五分鐘逐字稿

 線上家長日五分鐘逐字稿

各位親愛的家長們大家週末好:

    我是斑馬校長鍾兆晉。今天是線上家長日,謝謝大家齊聚班級視訊會議,一起關心班務及校務。我還是要先歡迎七年級的新生家長,謝謝你們選擇永和國中,在一片少子化的浪潮下,能踴躍就讀本校,讓本校增班兩班,這份肯定,我代表全校同仁跟大家說謝謝。再來也要感謝八九年級舊生的家長好朋友們,新的學期沒有將您的孩子轉走,繼續延續我們的緣分,校園生活如果不盡滿意,我也希望我們朝著好的未來一起成長。

    讀永和國中是正確的抉擇,簡單的講,就是我們看重一貫追求卓越的升學成績,但是也營造一個完整的學習環境,讓所有的孩子適才適所,品德與才藝兼修,從永中畢業的孩子都有共同的優勢,就是動手實作的能力都很強,雙語環境下孩子們都有前瞻的國際觀、嚴格執行的環保生活讓他們都是良善的世界公民、系統性培養的閱讀習慣會是他們終身受用的法寶,這些都是家長們銳利的眼光看到的。

    在此我要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我們親師生三方為了學習,或有看法的不同,或有見解的差異,或有偶爾的摩擦,第一時間都需要冷靜,有時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是價值觀、立場與身心理狀態的問題,所以我們如果有爭執,就需要第三方來緩解,我希望大家都可以輪流成為客觀的第三方,或者讓我有機會成為排解問題的人,這方面我有多年的經驗,算得上是老手喔。

    非洲奈及利亞有一句俗諺說:「養成一個孩子需要舉全村之力。」(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我們永和就是一個大家庭,教育永和的孩子,也要舉全部家長、老師及志工之力。所以趁這個機會我也要跟所有的家長呼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可以加入學校的志工服務,照顧更多學生,也可以參加家長會,作為各項委員會的家長代表參贊校務,沒有時間的,更可以捐助經費給以下三個團體。

    先講升學,我們學校最重視升學,但是搞升學要科學的搞,要健康的推動,更要符合現行法規,我們得支持升學後援會,若要馬兒好,就要給足糧草,所以像我們考生需要大量的獎勵金,獎勵優秀的和獎勵進步幅度大的,獎勵個人的和獎勵班級的,還有考生的共同的講義考卷(非班級自訂部分),還有其他夜自習衍生的共同費用、考期接近時祈福參拜的貢品準備以及會考兩日考生服務隊的各項開銷,這些都是需要九年級家長們追隨升學後援會的會長及幹部們共襄盛舉。籌足了,我們九年級經濟弱勢的學生也全面照顧到了,士氣也會受到最大的鼓舞。

     再來有兩個組織,一個是家長會,一個是教育基金會,家長會是現任家長組成,主要經費挹注在學生校園各項活動及各社團補助,基金會則是由畢業家長及社會賢達人士組成,主要功能則著重在教學相關的支持,譬如教師進修研習、學生獎助金及教學設備改善,這兩個組織對學校的挹注是有區別的,且都需要大家的認同,對學校的經營都是不可或缺的水庫。捐助基金會的部分,也有百分之十五會撥給各班使用。期待經濟能力較寬裕的家長們,妳不一定擔任委員或董事,但也能夠協助學校辦更精緻的教育,我在這裡先跟大家說聲謝謝。

    由於防疫的關係,我們沒有實體開會,學校各處室夥伴都非常擔心,「家長升學後援會」、「家長委員會」和「永和教育基金會」這三大資源募款受到影響,如果短缺了,不是活動刪減,就是教育品質下降,甚至是學生的各項獎勵就沒辦法足額撥出,相信這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我再強調招募志工家長的事,雖然我們以擁有兩百多位志工為傲,但是近年來志工較少有新血加入,都是服務一二十年的老志工,所以我特別希望有多一點現任的家長投入校園志工的工作,陪伴你的孩子長大,也順便守護她的同學。如果您有意願,詳細的服務情形可以來電輔導處詢問及報名。

    期待今天的家長日在各班導師的主持下順利成功,各班班務蒸蒸日上,如果對學校有任何指教,也請告知導師,我們會彙整相關問題做一個統一而有效的答覆,讓我們一起努力為永和的美好未來攜手合作,我們也能成為好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