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蕭蕭斑馬鳴1230

        行文到此,我與世界只差一個Enter鍵!怎麼說?Enter鍵就是送出發佈的一擊,能看見想看見的都收到了!不是嗎?


        我想檢討自己執行咱糧學堂的「紅藜計畫」是個失敗的計畫,也是個成功的計畫。過程中,紅藜長好長滿了,不代表結穗飽滿;紅橘黃褐的藜實飽滿,不代表散曬一定能蟲藜分離;整了一堆堆帶殼紅藜,不代表分裝後賣相誘人,於是,小農市集裡賣不出任何一包200公克的手工紅藜。所以,這每一步驟體會出的結論,讓賣不出去的紅藜得到學習的哲學體會,因此也是個成功的計畫。

        在演講的時候,我有我的「五秒法則」,也就是引言人啊或者司儀啊,把時間和麥克風交給我的時候,就是得等個五秒!這五秒要做很多事,得讓麥克風開機、跟主人點頭、看看最遠的觀眾、輕輕地清喉嚨確保第一個音是清脆的、深呼吸、演一下內心戲,然後開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超過一半,大家在這五秒也是很忙的,忙著觀察講者、忙著聽第一句話、忙著調手機靜音、忙著把身體調移到最舒適的位置或忙著翻到記筆記的那一頁,就讓我們互相擁有這五秒鐘吧!

        空忙碌不足以成長。每日的每日,當靈魂暫時要遁入睡眠狀態前,快速掃描整天的行程,回到過去的時間,直到下一個行程鬧鈴響起。

        我說你撥快了我的秒針,意思是我得預留我可能出錯的改正空間!是的,我的錶總是規律性的不準,而我掌握並運用著這樣的不準確,以得到準備好的準確。

        看著新書排行榜,有斜槓青年,怎麼能沒有斜槓校長!當我不覺得自己是永遠的校長,或者應該眷戀著這個位置,我就應該要保有斜槓的能力!如果還不懂斜槓的意思,就去谷歌吧!

        我真想把剩餘的堅強都給你!我澆水時,你穿著拖鞋進來,我記得你才畢業兩年!你說你休學了,現在跟著叔叔工作去,可你還是身形瘦弱!你說你沒關係,有機會再重讀夜校,這些都可以,你還保有著善良,可是我心疼你的遭遇,我真想把我剩餘的堅強全部給你!

        不可否認這是低端人口的老舊學區。所以呢?自怨自艾?擴大學區?換學區?搶人學區?自慚形穢?自卑?不必吧!藝術家達芬奇是貧民窟長大的,巴西足球名將貝利,拳王阿里等都是出身於貧民窟,人的成功與否不是出生地,而是學習歷程,再者,我們這裡更沒有窮困到是貧民窟!

        你的先見之明必須有點霸道。

        沒有秒懂這回事,有的是感動。

        你聞過斑馬汗臭嗎?

        你選擇自律,你就有自由!

        說你不懂刺蝟的優雅,亦即鄙夷你的缺乏美感。

        讓觀望者內傷的,不是詩,是觀望!

        我驅車去接兒子的時候,撇見據說是散步在凱達格蘭大道的研究生。有點距離、有點速度,所以也不好傳遞些鼓勵或者是倚老賣老的建議。接到兒子,告訴兒子我想起我大一就敢盤腿坐在這裏了,而知識份子該吶喊時別矯情說是散步!

        當你的文筆還撐不起你的自我介紹,這就好像煲湯沒有放雞,想做但做不到!

        有時候,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因為你只是花時間在那裡!

        學習,從不做敗興的事開始;教育,從理解差異開始。

        我的學校亦近亦遠,選校願景亦夢亦真。

        請靠緊扶手站穩踏階,下一秒的變化誰也說不準。

        什麼角落讓你在緊湊壓力的校園中感到平靜?也許是永遠搖尾靈動可以放心摟抱的校犬、一面貼滿學生美術作品的公布欄,或是平靜清澈反射倒影的生態池?

        當學生學習陷入僵局,感到無助時,很容易覺得難以順利畢業,甚至懷疑自己就此停滯仆倒無力翻身!其實,答案不在老師,也不必向外求,而是在學生自己心中。  
        出去上個廁所、洗把臉,回到教室坐好,重新來過!就是這樣!即便旁邊的人換了,台上的老師也滔滔不絕地繼續說下去了,就是這樣!
        做個富創造力且熱血的校長,探討教育改革的盲點,胸襟要開闊到最大角度。⋯⋯有些老師拒絕改革就是他「保衛傳統價值」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