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結論—一個台大校友的最後剖析




       結論一個台大校友的最後剖析
    沒錯,我最後的結語就是「台大昆蟲系教我當一個好校長」。可是,台下的碩博士生們張目結舌,當作這是我對母校母系的奉承逢迎,來個世紀噁心大結尾?
    不信請看投影片上的圖。它是螞蟻的蟻后分泌的聚集費洛蒙化學結構式
(aggregation pheromones structure formulas),蟻后就是藉此凝聚聚落向心力,維繫超級有機體的結構穩定。一個衰老的蟻后,聚集費洛蒙就會分泌不足,工蟻便躁動不安,部分工蟻微卵管開始發育,在巢的一方培育出工產雄蟻,並且減少對蟻后的供糧與照顧,致使蟻后產卵率更下降,惡性循環之下,蟻勢急速衰退,終致整個聚落敗亡。觀察蜜蜂,不也是如此,蜂王聚集費洛蒙如果低下,便會讓工蜂急造王台另立新王;反之,聚集費洛蒙濃度高,蜂王頻與所有成員接觸,則蜂群情緒穩定,分工有序,蜂勢興旺。
    校長就是像那蟻后,必須分泌聚集費洛蒙,並確保群體所有夥伴接受足夠訊息,使群體訊息同步化。那什麼是校長的聚集費洛蒙呢?我認為就是校長的親和力、鼓勵的話、支持的態度、溫暖的眼神、信任的拍肩和無私地給予獎勵。校長要像蟻后,和所有成員頻繁接觸,密集散發校長的聚集費洛蒙,那麼學生們老師們都與校長的信念同步了、理解了、消化了並且方向一致了,這不就是領導學校所需要的氛圍嗎?
    如果校長忽略人的社會性與本質的生物性,掌理一校就憑一紙派令,深居校長室不出,凡事開會再說,與同仁少接觸,對學生有距離,把自己真當了官,科層體制嚴謹而稱作維護官箴,那就像少了聚集費洛蒙的蟻后,誰還聽你號令?誰會追隨你步伐?
    所以我說台大昆蟲系教我當一個好校長,是將昆蟲學知識應用在領導學校,是科學的跨域實踐,真實不虛假,我這樣分享後,我的教授們也都點頭認同。還有很多昆蟲專業的轉換,施展在教育現場上也處處吻合,但礙於時間的關係,也就省略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