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一個朝會演說的誕生----也談「一個巨星的誕生」



        一個朝會演說的誕生----也談「一個巨星的誕生」
    星期一的朝會如果是晴天,我多半會從南川堂直接走到司令台,此時生教組長還在整隊及宣導生活教育措施,於是我就會趁此空檔走近管樂團,跟團員們打打氣,要團員等會兒把國歌及頒獎樂演奏好。
    司儀眼神跟我交會了,我們沒有說好套招,但是他知道就是可以開口了,於是我站好位置,開始朝會的流程。然後,我一定大聲領唱國歌,也環顧四周學生,見班級人數少的,也不以為意,應是各項校隊佔比多被抽出去集訓了,或者得了獎就在預備區不在班上的隊伍,還好這些班就算只是剩一個排面,還是精神抖擻,不會失禮。禮畢,喜歡孩子們有精神的大聲問好,是否真心誠意,聽了喊聲的共鳴就會知道。
    而例行的頒獎,除了一般的行禮如儀外,我會盡可能地與受獎者恭喜,或說「繼續努力」,或講「不簡單」,或加上拍拍肩,總是要跟每一個同學接上眼神,也注意是否雙手接獎狀、是否說謝謝、是否微笑以及是否收執好獎狀繼續站直。這些細節,是表現學生的涵養,我不希望學生只知道贏,還要知道謙虛、禮節和人與人正常的互動。
    其實,每次朝會最大的挑戰,就是司儀說「校長報告」,我就要接著表演一場即席演講,校長的重要工作,就是要常常講話,可我實在不喜歡千篇一律的說著空泛的內容,於是抓著一個不同的主題講,成了我的習慣。
    這週我分享的是一部電影,在我決定要分享這部電影之前,我還猶豫要不要講新成立三重棒球場的事。然後,我脫口說了,就從「我最近看了一部電影」起頭,我想這部片很勵志,雖然多數影評把這片歸類為音樂愛情片,可我看來卻是與我推動技職教育習習相關,這部片片名就是「一個巨星的誕生」。我在看此部電影之前,從來沒有聽過Lady Gaga的演唱會,因為對她有莫名的成見,奇裝異服,常常誇張的濃妝塗抹,我實在沒有很欣賞這位歌手,直到看過這部片子,才完全改觀。我不是劇透,所以不會描述電影情節,只是要把這種顛覆既有印象的震撼感讓我這種固執的人也能改觀的事也能分享給全校聽。
   導演布萊德利·庫柏本是演員,在本片中擔任導演及歌手真實獻唱《擱淺帶》(Shallow),卻讓他被提名第61屆葛萊美獎最佳單曲、年度唱片及最佳流行團體或合唱。這種身份的成功轉換剛好也在Lady Gaga身上出現,只是情況相反,是專業歌手轉換成電影演員,一樣為之驚艷。所以大家知道跨領域的重要了嗎?跨領域帶來的新元素組合,往往是吸睛的亮點所在。
    總之,成功並非偶然,片中女主角在成名前,在家中,在打工回家的路上,在不知名的小酒吧,無時無刻不在努力的磨自己的唱功,這就是呼應我常說的,「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裏。」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而在我們學校正好可以給你們充分的自由度做這個為未來鋪路的準備,不是嗎。
    最後我要講講卓越(Remarkable)與這片的關係,我們在成為一方之霸的時候,你們看看卓越的英文字首有Re-,就是反覆的意思,字間為-mark-,則是標記的意思,要成為卓越,就是得被眾人一再重複的標記討論的,而這種標記討論有時負面的還比正面的多。所以,這個一再被眾人標記討論的關鍵點,就是敢跟別人不一樣,而追求卓越的過程,就是讓你不一樣的識別度提高可評論的價值。
    透過麥克風擴音後,我說的每字每句可能沒進到你們的心坎裡,所以我再寫成文字給你們看,因為我覺得朝會就是我的課,是當校長的超大公開課,對我來說每次上課似乎就是一種無菜單料理的概念,讓我可以自成一格。終於又完成每週的即席演講了,走下台來,會與所遇的主任、組長及導師寒暄,然後走到某班停住,這回我問掌班級牌的同學說,剛剛升旗時他在做甚麼?他不好意思的低下頭。我問他,「你站的這個位置看得到校長嗎?」他回說:「看得到!」,我接著就說:「是啊,所以我也看得到你呀!看得到你雙手攙扶在班級牌上,並且腳踩三七步型在升旗」,於是,他便知道我要表達什麼了,他很靦腆的低下頭,我沒有責備,只是要他下次注意了,掌班級牌是榮耀,而不是特權,要表現更好,我相信他以後會好好的站,我拍拍他的肩膀離開。
    走到司令台左側特教班的蔬菜種植區,就順便蹲下身幫忙拔拔草,才起身,各處室已報告完畢,朝會結束,學生們散去了。操場上還是有留下來兩個班,是該班自我要求高,在跑操場練體能,而我,也結束了一週朝會的日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