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把學生留在學校



        把學生留在學校
    中午我還在批閱公文,有四位同學喊報告,我抬頭問:「甚麼事?」,他們手上都環抱著紙箱,狀似非常沉重。帶頭的小個子說:「學務處要我們從警衛室搬來校長室給校長,我們不知道是甚麼。」我看封面署名,想起原來是徐副會長捐贈的書,我便請孩子們將紙箱整齊的放在一角。我再瞄一眼那孩子,穿著整齊的衣服,眼神也甚有神,如果他順利在學校,而且今天的他不但沒有萎靡的趴睡,還能精神奕奕地幫忙師長,更顯然是擔任指揮帶頭的人,那麼我真的覺得學校教育之於他,又再更深化影響力了。
    我很感動,內心充滿了感激,謝謝老師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孩子們有禮貌地在退出去時喊「報告完畢」離開辦公室後,我的視線望向校長室入口左側的牆壁,那裏掛著一面白板,上面有註冊組各月的中輟生人數標示,在新的年度要重新開始歸零前,我照下一整年的統計結果,如上圖。他就是那個偶一為之的【1】,他追得回來,全校就是零中輟我常常批閱有關他的家訪資料、輔導紀錄、中輟公文及其他許多學輔單位的文件,如果在學校遇到他,都會跟他多說幾句話,對他印象非常深刻。
    所以,這是一個平均每月中輟人數低於0.5人的概念,我們追求的不是數據的完美,而是策略的實質奏效。表示二重國中教師同仁們在課程上做出吸引學生的努力,在輔導學生心理層面的專業著力,給孩子的是溫暖,設計包容有彈性的措施,漸進式拉回學生,讓學生喜歡上學,樂於留在學校,視進校門為必然,在學校待得長久。
    強調零中輟,是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口號,落實成具體的行動,是義務教育的最基礎工作,要很多人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達成的善果。這個目標,所有導師們都視為基本任務,學務處與輔導處總能協同合作,並且尋求社福單位的最大支援,再加上友善而溫暖的校園環境,形成一個綿密的愛心之網,終將有中輟之虞的學生,留在學校,順利完成學習。
    這裡是三重埔的二重未來學校,我們迎接新的一年,仍然朝零中輟的終極目標繼續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