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脱乳----給永和國中新生的話

 

        脱乳----給永和國中新生的話

親愛的七年級同學們:

        歡迎你們加入永中的大家庭,因為你們的出現,一群人新衣新裳,讓校園裏又充滿了活潑的朝氣。我是你們的校長,你們可以叫我「斑馬」,斑馬校長在今後的三年,會陪著你們度過大大小小的國中生活,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見證你們「脱乳」。

       是的,「脱乳」,就是脫離乳臭未乾狀態的簡稱,你們雖然已經換上「配紫懷黃」的永中制服,卻還頂著一張稚嫩的臉龐,好像還揣著奶瓶的小孩,穿了大鞋,準備迎接完整的自己的到來。這個所謂「脱乳」的過程,擺脫依賴,擺脫原有的習性,是人生在生理上、思想上以及行為上的大蛻變,我常常用昆蟲化蛹到羽化成蟲來比擬。所以進了國中你們要比國小時期更成熟、更獨立、更有恆毅力、更明辨是非以及更有行動力,朝向成為未來的世界公民而邁進。

       東京奧運剛結束,這段期間國人隨著轉播關心我們自己的同胞在世界最高運動賽事上努力表現而有諸多驚喜,在這個瘋奧運的過程,我也認識了桌球選手林昀儒,我注意他的原因,不僅僅是他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世界桌球錦標賽代表隊成員,還有他在這一年之內,拍掉了許多世界頂尖的桌球名將,這就是英雄出少年,從古至今都是這樣子的。而記者採訪他的時候,問他為何有當今的成就,他冷靜地說,「很多人都說我是天才,但他們不知道,我唯一能休息的日子,是上場比賽的那一天。」我舉林昀儒的例子,是要提醒同學,卓越伴隨的就是努力不懈,「脱乳」刻不容緩,你們離各種到達頂尖的十八歲,已經沒有多少年了!

        進入國中階段,不能再像國小一樣,什麼都學,什麼都沾個邊,要有所割捨,有所選擇,這樣才能騰出時間與空間,邁向卓越。什麼是卓越呢?卓越就在日日夜夜的累積,在細膩的雕琢過程,所以可說是要在細處成就卓越。但卓越的達成在遠處在高處,前進的腳步要細心要踏實,可方向要延伸遠大,望遠才能克竟全功。請記得你們一腳踏進的永和國中,它是「夢想家的搖籃,瓦窯溝傳奇」,你們一個個都是夢想家,未來一個個都會締造榮耀我們故鄉瓦窯溝的傳奇。

       荀子儒效篇有云:「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見之,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之而止矣。」我們初次見面,交淺言深,就要談嚴肅的問題,當論及學習者所應具備的素養時,荀子明確指出了深度學習的層次。這樣的見解到了現代仍然鏗鏘有力,不退流行,也就是說對於求知聞道而言,沒有聽聞不如接收到訊息,接收到訊息不如實際看到,實際看到又不如心中理解,而心中理解又不如親身實踐。能夠達到親身實踐,求學才算是完整了。

        總之,我期待你們沈浸在「不安於現狀,朝著夢想不斷成長的青春」這樣的情境,你們都知道BTS吧!「BTS」原是世界最紅火的「防彈少年團」BangTan Sonyeondan的英文縮寫,現在也增添「Beyond The Scene」超越現狀的意思,但學長姊們累積的成就和締造的門檻是如此之高,想超越現狀,同時就表示你們得加倍努力譜寫自己的篇章,讓我們以此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