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同心圓----致永和國中新進教師

 

        同心圓----致永和國中新進教師

親愛的新進老師們:

    新的學年你們的加入,是一個難得的機緣。一直以來,我們期盼教育新血輪,能夠活化團體,導入新觀念,你們就是我們的企盼。讓我們在未來的一年裡有機會共事,努力維持這個家大業大的永中。對於你們而言,進入新的環境難免揣揣不安,尤其是進入傳說中的升學明星學校,新北教育領頭羊,確實更令人緊張。

    適度的緊張是好的,讓人更敏銳地察覺環境的變化與人際的牽動,保有對新環境的探索動力。但是,我們更想早一點消除你們的緊張,因為哪一天我們不再分你們我們了,而是只有我們的時候,一個完整的「我們」推動起永和國中的教育力量才是凝成鐵板一塊。

    於是,「同心圓」這個概念是很值得一試的,我們必須落在永和國中的同心圓中。即使是號稱學校官方代表的校長我,都不是學校同心圓的圓心,不是的,學校的同心圓圓心,是我們的學校願景「永和心、自然情、國際觀」,我們所有老師、職工、學生及志工都是朝著這個願景在運轉。你們會發現,在永和國中,組織的榮譽感很濃稠,導師群、行政團隊、志工隊、退休教師聯誼會、教師工會、教育基金會和家長會,哪一個不是團結一氣,堅定為永中努力。這就是信念,愛永和的心,愛永和萬物的情,然後深根永和望向世界,與世界同步齊一,所以永和的閱讀(了解世界的工具)、永和的雙語(與世界溝通的橋樑)、永和的國際教育(在世界各地的朋友)與永和的創新研發(與世界同步的科技)等等,就是這麼自然的成為我們的特色。

    工作的核心是學校願景,但是人際的核心呢?就是你們自己了,自己是圓心,緊包著圓心的中心圓,就是自己之外同屬一個辦公室的、同梯次進永中的和同教學領域的夥伴們;第二層圓心,可以就是你任教班級的導師們;第三層圓心,就是校園公務接洽處理時會接觸的同事們;第四層圓心,大概就是你也不知道領域,也不知道名字,而且任何會議都沒有交集,也鮮少在校園碰到的人,但你還是知道他是同事。

    好了,就是這雙核心,工作的圓心和人際的圓心,你們要盡快建立起來。建議圓心的層數越少越好,圓心的半徑越大越好。其實,我也誠摯的期待,我也能在你們的同心圓裡,而且是在比較裡層含括的圓內。這是有可能發生的,譬如你參與了學校的專案計畫(環境教育、科學教育、資優教育、生活科技、閱讀推動等等),就會經常跟我開會;又可能你擔任協助行政的工作,業務上會緊密聯繫;或者你任教自然科的,則可能因為共同指導學生做研究而熟悉;甚至,你們不嫌棄校長的教育專業,願意跟我討教如何突破教甄考試早日上岸,也是可以納入同心圓的。

    謝謝輔導室規劃新進教師研習,我相信我們張開溫暖的雙臂歡迎你們,在細節處展現無比用心,把你們當學校的寶,你們一定能早日融入永中大家庭的。今後就拜託大家了!

                                        校長 鍾兆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