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9月5日 星期日

不辭長做孺子牛----家長日校長的話

 

        不辭長做孺子牛----家長日校長的話

親愛的家長:

    這學期終於在嚴格的防疫準備下正式開學了。歡迎所有的新生家長、轉學生家長和舊生家長,一百一十學年度在你們的見證下順利展開。後疫情時代的學校教育,多了許多的不確定性,許多習以為常的活動都要改變形式,不論是學校端還是家長方面,都需要心理建設,適應隨疫情滾動的規範和隨時接到緊急措施的變化。我準備好了,你們呢?

    狄更斯在雙城記裡說了描寫當時的一句話:「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仔細想想,哪一個當下不是具備這種雙面性呢?我們的孩子,因COVID-19肆虐而少了畢業典禮,學生不能安坐教室,籃球場空蕩蕩,許多活動被迫取銷,真是再糟糕不過了。與此同時,教師大量發展線上教學課程,遠距學習一夕實踐,學生自主探究能力大大提升,這又是以前哪個年代可以達標得了的?所以時代的好壞,端看身在當代的我們選擇甚麼最高級的形容詞和如何實踐它。

    記得放暑假前,我錄影訓勉學生,我臨時出了兩項額外的暑假作業,一個是「繪製永中學生的理想圖像」,一個是「SDGs在永中的實踐」,前幾天開學,真的有幾位學生把兩項作業完成,有的用手繪,有的做成網頁可供線上瀏覽,都很用心,於是我送給每個學生一本我最近發表的新書當獎品。其實,提出這兩個作業是有深意的,第一個作業,就是希望孩子們在永中的學習是一種自我探索,把自己的圖像在心裡想過一遍。第二個作業,是全校的大計畫,在十七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指引下,建構新的、屬於永中的永續發展目標,無論如何,家長們都會是這個大計畫實現的重要推手或監督者。

    我走在校園,我低吟著,「永和,永和,永御仁和」。這裡應是夢想家集散地,傳唱一篇又一篇的瓦瑤溝傳奇。無論是校隊、樂團、國語文競賽代表以及各種團隊,我們呼喊著代代傳承的口號,「全力以赴,進無止境」,榮譽心護衛著榮譽心,相信我們一直以來的相信。於是,我宣示:新的學年將建構多元價值的永和;人與人、行與移動無礙的永和;隨時代進步的資訊永和;讀萬卷書的愛閱永和;實用的雙語永和;還有底蘊具足的文化永和、動植物繁茂的生態永和、走進世界的國際永和、未來鏈結的希望永和、深耕永和、在地永和與健康永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