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教育廣播電台【環保繽紛樂】小單元錄音逐字稿



教育廣播電台【環保繽紛樂】小單元錄音逐字稿
各位聽眾大家好:
    我是新北市中學環境教育輔導團的召集人、二重國中校長鍾兆晉,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環保主題是【外來入侵種螞蟻】。
    生物因為人類的經濟活動而被引入非原生的棲息地,就稱為外來種 (exotic species) ,或因對新棲地產生顯著影響而被視為入侵種 (invasive species)。人類對非本土物種的引進,已被認為是造成全球環境變遷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外來物種的入侵已在全球造成了經濟、生態以及人類本身健康上的負面影響。至於外來入侵種螞蟻族群之所以能有擴散成功的高度潛能,歸納起來,常常是因其蟻巢內有較多的生殖蟻后(多蟻后型 Polygyny)、食性廣、有較多的工蟻數量、以分封創設更快速建立新的蟻巢 、工蟻常是單態型、工蟻體型較小以及更加無性化,而打敗原生種的螞蟻。
    螞蟻是生態系中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被稱為基石物種,螞蟻相的調查,可以當作該地生態系是否受到干擾的重要指標。台灣原生的螞蟻將近300種,到目前為止,外來入侵種螞蟻就有22種之多。
    跟各位分享一個經驗,林口臺地第一個巨型的入侵紅火蟻蟻丘,是我和林宗岐教授在2004年發現的,這不是件得意的事,而是一種親身經歷外來入侵種螞蟻擴散的感慨,想想至今已過了十幾年,入侵紅火蟻仍然沒有在台灣絕跡,並且繼續危害我們的生活,讓政府支出許多經費在防治紅火蟻的工作上。
    除了入侵紅火蟻之外,台灣其他常見的外來入侵種螞蟻,還有像會攻擊陸蟹導致陸蟹族群量衰減的長腳捷蟻、近年侵擾果園和家屋嚴重的疣胸琉璃蟻、在家屋內干擾生活的小黃家蟻、嗜咬電器愛居住在受信總機且會叮咬人的破壞單家蟻等等,都是榜上有名的惡客。
    令人擔心的是,近年來寵物市場已經有為數不少的人以飼養螞蟻為樂,固然,觀察螞蟻勤奮工作的模樣得到的紓壓感和從少數個體培養到數量驚人的聚落是一種可以理解的成就感之外,就擔心有些人追求的是擁有稀有螞蟻種類的快樂,鋌而走險進口切葉蟻、子彈蟻、堵洞蟻或其他特別造型的蟻類,有可能因養殖不慎而釋出造成生態浩劫。因此,我們都要有共識,不買賣及養殖外來種螞蟻、注意環境中螞蟻的種類變化、支持螞蟻學家進行科學性監測以及防除外來入侵種螞蟻時應接納專家使用專一性餌劑而不是用廣效性殺蟲劑或無效偏方造成入侵種螞蟻擴散或致使其他本土昆蟲的無辜傷亡等二次生態浩劫,這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都應提醒周遭人為共同避免蟻災而做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