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夯二重 鍾兆晉



        
    夯的原意,作為名詞時,意指用來敲打地基,使其結實的工具。如:「木夯」、「石夯」及「鐵夯」。夯又可作為動詞,意指脹滿或鼓脹的過程。在關漢卿的元曲調風月第二折中描寫:「氣夯破肚別人行怎又不敢提?獨自向銀蟾底。」而夯也是大陸北方方言,意指用力以肩扛物。如:「夯行李」。至於夯實則為漢語詞語,本意為加固,引申意義為打牢基礎,多用於工程建築業。利用重物使其反覆自由墜落,對地基或填築的土方級配進行夯擊,以提高其緊實度的施工作業稱之。在現代流行用語上,的意思就是非常熱門、很搶手或很流行,翻譯成英語,就是所謂的「hot」及「very popular」。
    於是,夯二重,可以就是說明學生非常喜歡自己讀的學校,覺得二重很搶手,很能創造流行,掌握時代脈動,並以身為二重的學生為榮。在二重的校園裡,學生提早學會自治,而學生自己就是友善校園的營造者,時不時還有新鮮的事物學習,更多了很多探索多元能力的機會和選擇。這時的夯,還包括夯自己的優秀同學,夯二重的各科名師,同時也夯校長鮮採的蜂蜜。
    然而,夯二重,對於老師而言,就轉成了教育工程的動詞了。二重的老師們,愛心與耐心兼具,對學生的品性與學識,進行反覆不斷日復一日的淬鍊。老師們擔任夯二重的夯實手,還銳意研發新課程,沒有停止自我學習及增能,更從制度上去研究去做調整。仔細分析,有的老師參與實驗計畫,有的老師加入行動研究,有的老師開發跨領域教材教案,還有的老師加入輔導團貢獻教學能量於全市的同領域夥伴,更多的老師,願意花課後與下班的時間,或訓練學生,或發掘學生專長,或針對學習弱勢的孩子進行補救教學。
    其實,家長們也做著夯二重的工作,家長們的夯法,就是一肩扛起班親會、家長會或志工隊的責任,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意見出意見有認同出掌聲,用各自所能付出的方式愛二重,愛屋及烏,使我們在推動校務時無後顧之憂。
    而我的夯二重,就是極盡我所能地吹脹這個二重大看板,立直了未來學校的標竿,豎高了教育改革的旗幟。我的夯法,總結了學生的夯二重、家長的夯二重以及老師的夯二重,讓我在夯氣時飽滿而踏實,像看著熱氣球穩定升空一般,氣球的每一面給人看到的亮點都不一樣,也就是說,我們在搜尋引擎尋找二重國中與其連結的關鍵詞時,棒球世界冠軍、國際教育、美感種子學校、環境教育、生命教育、科學教育、實驗教育、技職教育、防災教育、口琴、合唱、電競、學生自治會、族語教育、終身教育、特殊教育、服務學習等等的詞條大量出現,與二重國中產生豐富的正向關聯,足以證明二重夯在多元學習,夯在遍地開花。
    最後,我必須說,我們自己夯二重還不夠,畢業的校友們夯二重更重要,在警衛室的訪客登記簿上填滿校友們的登記,每週我稽核時看到密密麻麻的各屆校友頻繁的返回校園的證據,證明他們喜歡樂意歡欣期待返回國中母校,對他們來說夯二重國中三年還不夠,還要夯更多年,一直夯下去也不退流行。於是我終於知道,這個夯二重已經是所有二重人的共同記憶和共同準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