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打開天窗話科學----科學思維初探


        打開天窗話科學----科學思維初探
     科學,被譽為「現代化的基礎知識」,但是對於很多大學生來說,這是一門(或者分成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及數學好幾門)令他(她)們在求學歷程中感到痛苦的科目。科學是否重要?科學擁有什麼迷人之處?科學是否有盲點?愛科學?怕科學?用科學?畏懼科學?你是屬於哪一種? 
    「科學思維」課程之目的,在於透過系統的實施課程內容,為學生揭開科學的神秘面紗,或者說是一種溝通的同步化。經由浸潤式的介紹科學思維的發展歷史,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真實的應用,讓學生體會科學素養是每個人的基本素養,科學的發展與社會文化脈絡息息相關,進而開拓學生的視野。
    本課程藉由口述講授、觀看哲學名著小說及電影、反省日常生活現象或操做簡單科學遊戲等活動,瞭解西方智識傳統,介紹各類基本思維定律,說明科學思維的跨領域特性,進一步瞭解什麼是批判,認知科學與不變性的追尋。科學是理性的象徵,本課程會帶入各種思考的工具幫助同學進行系統思維,同時也兼顧科學發展史的關係,瞭解悖論和兩難在科學思考中的意義,並介紹科學思考的語言,認識科學家的樂觀思考取向。
    本課程的延伸,更包含科學與跨領域的結合、討論懷疑主義思考的重要性、歸納與演繹的思考進程以及在典範下的科學創造等各種的思考解放。課程實施後,希望拉近大學生與科學思維之間的距離,熟稔科學思維,進而以科學思維來處理其日常生活及求學上的各種議題,增進個人的健全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