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

那些在永和的吉光片羽

 

        那些在永和的吉光片羽----和園季刊邀稿

    我很喜歡梭巡在溫暖的永中校園。形容這校園溫暖,是因路上巧遇的學生們都會有溫度的打招呼,巡堂所見的上課情景都是諧和美好。繞行走廊,很少垃圾,尤其是塑膠袋或鋁箔包,非常稀少,這是學校的同仁們生活教育成功,也是家長們家庭教育落實的表現。

    穿越家長會辦公室迴廊,學生們正在做熱身操,準備去函詠樓游泳。好幸福的學生們,自己的校園內就有游泳池可以使用。好主動懂自治的孩子們,老師還沒到,幹部就井井有條的完成入池的各項準備,當然,也包括大聲的跟校長問好。

    中午午休,幾群八年級學生在操場上為隔宿露營練舞,它們都是經過申請核可的,我好奇路過,其實是想貼近感受青春律動,詢問可以看一遍他們編排的舞蹈嗎?每一班都樂意跳一段尚未純熟的舞步給校長欣賞。我想,等到真正隔宿露營晚會那天來臨,他們應該會完美呈現他們的團體作品的。

    在排球場上,童軍整齊的旗舞和陣陣颯颯有風的聲音吸引我的目光,這是學校童軍團為校慶準備的表演。我看童軍們的隊伍縱的橫的都齊齊整整,顯然是用心練習多次了。只可惜自己不懂旗語,有空要再向童軍們學習了。

    有時經過信義二樓,生活科技競賽選手們正在集訓,有的在焊接零件,有的在裁切木料,有的在組裝機構,有一次我好奇的湊過去其中一組,要求試控一個半成品,這個半成品在軌道上行進,過彎時都會停止,我拿起來研究,原來是電刷的寬度不夠,只要剪一刀,把電刷拉成扇形,就可以順利在過彎時過電了。能夠跟學生們一起解決問題,真的很開心。

    仁愛樓一樓靠近中央穿堂的一台飲水機非常有趣,我每次靠近正在裝水的同學,就會跟他們說,校長能隔空取水,並且示範,通常都能夠博得滿堂彩,原來,這台飲水機的有一個按鈕太靈敏,任何人手沒接觸就能感應出水,不是我有超能力。這也是九年級學生跟我偷偷分享的。

    明德樓總是巡堂時的挑戰,因為樓層較高,有最多的階梯要爬。巡堂有趣的事還蠻多的,其中之一就是自己成為上課的教材內容,有一次我就看見自己的影像竟然在教室的觸控螢幕中出現,指著校園植物侃侃而談,原來是翻轉英語課程,我介紹校園內的原生植物是預錄的其中一段教材。當然,本尊在教室外出現,學生們看了,也一起哈哈大笑。

    我在一樓走動,經過忠孝樓時,一定會關心一下孔子的立像,看看今天孔子手上展讀的是哪一本書?不管是誰或何時放的,每一次架上去的書頁都是好好的翻著,我想,這是我們永和國中九年級的孩子們集體的回憶吧,我們在苦悶的升學整備下,尋找一絲絲無傷大雅的樂趣,飽學如至聖先師都天天風簷展書讀了,我們這些黃口毛頭的辛苦又算得了什麼?我是這樣解讀的。

    每次朝會跟孩子們報告完,他們都會自動大聲拍手鼓掌,給予我正面的回饋,我本來是想制止的,可是後來想想,孩子們有專心聽我的話,覺得我言之有物,不是一般的政令宣導,也沒有重複的老生常談,這樣自然的鼓掌也是好的。

    學生是我在校園存在的唯一意義,其他的,不是重點,也不值一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