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學無止境

         學無止境

    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的人,最能引起學生共鳴的,應該就是我們自己的身教了。我們常常叮囑學生,把「學無止境」掛在嘴邊,而且希望學生「不要拿任何理由當作停止學習的藉口」,可我們自己呢?我們有沒有實踐自己教給學生的學習態度?還是下了班後回到常民身分,工作的辛勞與疲累讓我們只想放空、購物以及追劇?而我們果真不用再學習了嗎?

    我的手機上有一款網路戰略遊戲「帝國曙光」,我每天睡前會撥空點擊,管理我的城堡。這款手遊鍛鍊我的大腦做資源分配的計算,由於有「防護罩」的設計,我可以不必擔心別的玩家偷襲我的城堡而一直杵在線上。重點是,我的等級是25級,若是遇到也是玩家的學生,他們應該是會【尊敬】我的。

    我還學會一種類似俄羅斯方塊的益智遊戲,這新款的炸方塊app(Block Blast),有更多的方塊組合,看似比俄羅斯方塊容易,但是圖型不能旋轉,且一次同時顯示三個圖型。透過這個訓練,我的空間概念更臻完善。

    母親在屏東長治的農場種了幾棵可可樹,今年開始量產,我不能只任由可可樹結實纍纍而毫無作為,浪費了大自然的贈與,於是我開始自學黑巧克力的製作,從採果、無氧發酵、有氧分解、陰乾、烘豆、去殼、磨豆、精煉、調溫到注模,最後做出巧克力,讓我繼養蜂及提煉精油後又一個綠色農業能力解鎖,增加了農場加工品的自製類別。

    進入歲末年終的季節,我參加社區舉辦的青銀共學的研習,學寫春聯,我才知曉過年寫紅帖的類別分成斗方、春條、橫批、春聯和門心,並且完成了許多幅作品。原來在寫春聯以前我的書法學習只能算是習字練字,到了真正寫出來春聯,才是讓書法進入實用的階段。

    去年(2022)我也學會使用Line Pay電子支付,也跟著大家下載OPEN POINT累積7-11點數,更學會開美規的割草車割萬坪草皮,坐在割草車上,往前看是雜亂長草,往後望是平整的草毯,草香伴隨著發動機燃油的特有煙硝,學習新技能新知識帶來的暢快真讓人著迷。然後,也在科技中心的協助下,熟悉操作造粒機,解鎖一項現代農業必備的農機具。

    我告訴自己,我每年必學幾首新歌,好讓我在參與學生活動時可以跟唱,不落人後。我每年必買必看新書,而且也重翻舊書,新的知識要添裝,舊的知識也要複習。我在愛車進場保養時會跟在修車師傅的旁邊,問他現在車子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然後寫在手機備忘錄讓自己回去再用搜尋引擎Google查詢,以增加自己對車況的真實理解。

    學無止境,學習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說的再多都只是口號,要起而行,不斷更新。時代在變,而且變的週期更加快速,我們是在教育孩子的,但如果講出來的話都是不合時宜,做出來的事都不合新法規,教的知識如果也不更新且教的方法更萬年不變,我們怎能得到學生的尊重?沒有學生打從心底的尊重,他們怎麼會聽進去我們想教給他們的一切呢?學無止境,不僅是對學生說,也是對我們自己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