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永中現況報告----摘自111-1校務會議講話

 

        永中現況報告

    若問起永和國中這兩年來的表現如何,可以總結四個字,「穩定進步」。這四個字書寫容易,但落實很難,尤其歷屆學長姐樹立的標竿很高,光是維持就屬不易,更何況還要超越,但師生們還是辦到了。我們可以說唯有永中,才能超越永中自己。

    本校向以升學聞名,109-110這兩年的升學成績,數據上仍然領先各校獨占鰲頭,而且在拔尖的同時,還不忘扶助學習弱勢族群,在教育局的增AC計畫中,也取得達到獎勵的具體績效。比較具象的形容就是,在永中的校園裡,每隨機遇到六位學生,就有一位是會考達5A精熟等級的優秀孩子。若以班級為單位,則每一班平均就有三至六位考取前三志願的孩子。經家長的回饋,教師專業度與認真付出程度仍然受家長們的十足肯定。教師們自組的「升學輔導團隊」和家長們自組的「升學後援會」這兩年更攜手合作優化模組,作更多更細膩的操作,獎勵更多學生,才能締造升學佳績。

    本校五育並重,實踐多元學習,學生對外表現佳績不斷,屢創紀錄,例如管樂、弦樂、國樂等音樂相關社團與舞團,難得全部項目皆進全國賽;技藝競賽選手,也多達兩位數獲獎;科學競賽方面也不遑多讓,得獎數與名次皆在全市前幾名;而傳統的英語與國語文競賽仍出產多位特優選手;科技類等等須動手動腦的各項競賽,我們永和也是常勝軍。當焦點轉向體育時,永和國中的女籃在這兩年也成果豐碩,已經拿到全國甲級聯賽前八強,而男籃、田徑、桌球、跆拳道、游泳等原本的運動團隊,亦奮發向上卓有佳績。這兩年學校還增設棒球代表隊及排球社,讓學生的課後選擇更多元,學生運動倍增,健康成長。

    本校仍維持高強度的閱讀堆動工作,兩年來購書預算超過百萬,閱讀講座、主題書展、閱讀護照、晨光閱讀等等,無不讓學生浸潤式的培養良好閱讀習慣,也已深化學習廣度。在閱讀工作的人力上,閱讀推動教師經上級核定達三人之多,也可見重視程度之一斑。

    這兩年雙語教育仍然是本校的重點,除了撰寫優良計畫留住兩位外籍教師駐校之外,本校亦同時在雙語資訊和雙語表演藝術上多有著墨。這樣的努力讓永中的學生受益最豐,可接觸最多的外籍師資,經常且習慣地開口說英語。

    本校的行政團隊也是殫精竭慮,協同將永中這台大機器運作順暢,教訓輔三個處室在這兩年都榮獲教育局的表揚,顯見永中的行政同仁,不僅僅只是奉公守法完成各項任務,而是能發揮創意與全心付出,才能讓處室的工作和承接的專案顯現傑出的績效。

    永中這兩年明顯成長的地方,還有學生自治這一塊。培養獨立自主的現代公民是學校的責任與目標,所以增加學生對校園事務的參與度,訓練學生組織的能力以及教育學生執行公民義務是非常重要的。學校也會因為朝向這方面的努力而改善師生關係,達到真正友善校園的優質環境。

    在社會資源分配的部分,這兩年來,學校開始善用教育儲蓄專戶作為弱勢學生的支持大平台,原本學校舊有的家長會、教育基金會和仁愛基金,也各自支撐著學校的各項教育活動,整體來看,在校友、家長、志工、社會善心人士以及企業的偕同守護下,永中的學生是相對幸福的。

    這兩年的硬體建設上,我們完成了函詠樓游泳池的整建工程、仁愛樓與信義樓的斜屋頂防水工程、新設表演藝術教室、資優班分組討論教室、整個明德樓的觸碰式大屏工程、四棟大樓的屋頂太陽能板標租工程、電力改善工程和全校全面配置冷氣等等,無論基礎的也好,創新教學的也好,這些建設的最終受益者,都是全校師生。將來還有汙水下水道埋管和自強樓無障礙電梯增設,學校的穩定進步,也有總務處的夥伴默默的努力付出。

    在環境教育方面,這兩年成立「環境教育推動工作小組」,設置專職環境教育的協助行政人員,定期開會,辦理研習,設置環境教育公布欄專區,傳播環境教育理念。這兩年全校持續落實禁用免洗餐具政策,落實垃圾精確分類與減量,並設置落葉堆肥區,節省大量落葉的運棄車資,用科學方法製備落葉堆肥,提供教學農園及教室花台補土追肥使用。學校並引進農委會農業改良場資源,執行科技農園計畫。學校由親師生組成生物社群「蠻野永中」,完成「永中校園植物名錄」。同時,永和國中實踐聯合國SDGs,由各領域教師融入課程及行政處室活動符應SDGs精神,且鼓勵所有同仁投入綠色夥伴學校成果發表。本校亦執行新北市食農綠金計畫,於109學年度執行「香草菲菲—迴廊上的小農田」及110學年度的「瓜瓜落地」計畫。本校辦理綠色採購榮獲110年度新北市機關學校評核優等。

    這兩年永中的「自造教育及生活科技中心」改隸校長室,由校長直接指揮中心運作,兩年來,無論是生活科技教師研習,或者資訊科技教師研習,或是學生競賽,抑或是假日營隊,每一個向度都有超過20%的高成長,科技中心引導校內教師跨域組成創課教師社群、STEAM教師社群、食農教育教師社群、科技跨域教師社群、AI人工智慧教師社群以及工藝復興教師社群,協助教育局主辦生科非專長教師研習以及辦理全市機關王競賽,讓本校成為閃亮的金字招牌。

    簡短的篇幅,無法含括永中這兩年來全部的美好,我們其實也很快便忘了自己剛剛才締造的紀錄,因我們眼光是高遠的,我們不滿足於當下的高度,新的學年我們還要再繼續努力下去,這就是我們永中人的精神,「進無止境,全力以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