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正確的選擇

 摘自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家長日手冊校長的話

        正確的選擇

    學校教育的目的之一,可以說就是培養孩子做出正確選擇的能力。這所謂正確的選擇,包括學生各階段成就測驗答案的選擇、學生自己未來生涯發展的選擇、學生成為好公民的選擇和學習態度學習方法的選擇。選擇對了,成績就會優秀、生涯就能適性發展、學生步入社會也就是好公民,也帶著正確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繼續前往下一個學習階段。

    攤開我們的行事曆,檢查我們的課程計畫,檢視校務會議通過的各種法規,可以發現,所有的學生不會經歷一模一樣的校園生活,因為每個人選擇的社團不同、班級不同、參加的服務學習不同、代表學校比賽的項目不同、跟著老師參與的教育計畫不同,選修的職業試探不同。所以我們不是像工廠在製造罐頭一樣產出一個個標準化的畢業生,我們是在提供學生多種學習的機會。深究學校教育的骨髓,老師們搬出的都只是藥引,各種指導的手段對學生只是提示,很多的課堂上詳細的說明僅僅是示範,而且只有建構知識體系的框架,其內涵還需學生自己自學充實。

    學生想學習有成,想要成為一方翹楚,最主要的還是要靠自己。課堂的時間有限,老師們竭盡心力展演,也就只有那數十分鐘,試問,在課堂之前,學生有沒有廣泛預習?課堂結束之後,學生會不會反芻複習?更多的在家課後時間,學生有沒有進行延伸閱讀?聽完講述,學生會不會分項整理?永和國中的老師們普遍都是超時工作和超額付出的,但這是一種對卓越追求的實踐,學生們要被這種身體力行的示範感動,然後靠著自己的努力才能成就卓越。

    我們校方何嘗不是在做一種正確的選擇!基於對法規的遵守和教育的信念,我們堅持選擇不公告榜單,因我們做的是全人教育,我們培育的孩子大部分都朝著他們心中的第一志願前進,在這樣的堅持下,好的升學成績是必然的附屬,不必作為宣傳。我們選擇不說,自有補教業者統計幫我們說,自有教育局公開表揚增AC的公文會說,自有校友回饋感念母校栽培用力說,說我們的教育成功,學生在高中、在大學、在步入社會後仍然領先群倫。我們選擇讓老師專長專教,我們選擇正常化教學,我們選擇深深嵌入校園文化的閱讀推動工作,我們選擇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所有的教學領域,我們選擇自造教育和生活科技當作重要的特色,我們選擇經營多元的音樂與藝術社團和各種運動團隊讓學生雕琢其興趣,我們就是在做正確的選擇並為這樣的選擇全力以赴。

    其實,家長們已經做了一次正確選擇的示範,就是讓孩子選讀永和國中。在私立學校強力的廣告和優渥的獎學金吸引下,仍然堅定支持永和國中,辦最標準的公立學校,選擇相信本校,以系統的模組栽培貴子弟,成為有國際觀、能自主學習、能順暢溝通、能追求團體共好、有自信、心地善良純正的現代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