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新生訓練的無敵方法

 

新生訓練的無敵方法

        都說新生訓練開啟了新學期的行事曆活動,校長我也像該繳定期作業一般,要寫一些叮嚀新生們的幾句話,為了這幾句話醞釀了許久,像極了等酪梨從硬變軟到可以食用一樣耗時,可也逼急了訓育組採用軟硬兼施的方式催稿。所以啊!可愛的新生們,我們若沒有設想一些無敵的方法來,這一陣子長期的醞釀就會顯得曠日費時而毫無建樹了。

    首先談「歸零」。你們從前一個校園的六年級老鳥又變回新校園的菜鳥七年級生了,而且這個校園還是全國最大班級數的學校,有新的環境和它成其大的傳統規矩,你們不是來撼動這裡的,你們得歸零自己。在科學上談歸零是為了儀器的校正,是為了準確測量而必做的標準動作。而我說的「歸零」是心態上的歸零,是要你們學會謙虛;上了國中後團體組成改變了,學習目標也不同了,一切不再理所當然了,心靈騰出空間才有利學習,不是嗎!

    再來就是要鍛鍊「恆毅力」。隨手可得的東西也就不容易珍惜,學習要能成為翹楚,堅持的心理素質所佔的比例非常大。「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裏」這也是我對恆毅力的註解。 持續準時的聽「空中英語教室」、每日練琴一小時、每日觀察並紀錄教室牆角幽靈蜘蛛的捕食獵物……這些都是恆毅力的表現。

   「以終為始」最重要。譬如學校想讓你們探索更多的自己,於是設計了多元的教育活動及課程,可內容一豐富,行程就被擠滿了,於是早在半年前就得仔細研議,排除衝突時段;但當真正執行時,就會遇到每個活動的間隔、切換場地的時間、班級移動的速度等,一切都變得很緊湊,而這些都是很關鍵,「以終為始」的推想,就是你們要有時間觀「守時」、「準時」,甚至提早做準備,這成了我們永中人的標準習慣。

    然後,不管你們興趣在哪裡,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不論是要升高中,還是走技職體系,成功的學習永遠脫離不了「勤奮」二字。學習知識和技能都一樣,老師教給你了,你們得不斷的練習,不斷的產出成功的學習成果,勤奮最後導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勤奮讓你們超越老師;勤奮甚至是領悟出創新火花的柴薪。

    你們還有一個態度要被強調,就是熱情,學習「熱情」地探索知識。你們很快就會拿到新課本,不要等教到那個章節才看,拿到課本的那幾天就把它從頭到尾看一遍,或兩遍,甚至三遍,每個人對每一科的每一本教科書都是這樣。表現無比的熱情,甚至延伸到常常去圖書館沈浸在浩瀚的書海裏,汲取想要的養分。

    我得跟你們這些小大人說,青少年最想爭取的是自由,我們都知道。但是,自由要跟誰爭取?父母?老師?補習班?其實「自律」就是關鍵。最大的自由,來自最嚴謹的自律,自我要求達成的門檻,比我們大人給的還高,我們應該也是樂見的。試想,你們自己如果能要求自己玩線上遊戲的時間,父母還要限制你們持有手機的時間,師長還要用監視軟體監控你們嗎?擴大到班級,班級組織起來,制定班規,你們的班規比學校的規定標準更高,自律的結果,就是你們班各項表現突出優異,得到更多的獎勵與自由度,不是嗎?最大的自由,來自最高的自律,一點也不假!

     新生訓練的期間導師會要求你寫信給三年後的自己,我們稱之為「時光信箋」,這封寫給自己的信,會在你畢業的時候才由你自己拆封。要知道這麼做最有感的會是你自己,到底三年後的你是要欣慰的見證自己的成長?還是唏噓自己的浪擲光陰?還是傻眼自己新生入學時的時候在寫什麼?為了不讓三年後的自己傻眼,這封時光信緘一定要用心的寫。

    過不久我們會選班級幹部,然後集合實施幹部訓練;我們要防範天災,所以會做幾次不同規模的逃生演練;我們有校慶,也會在舉辦前多次排演;我們緊抓學校的榮譽,所以定期地進行服儀檢查;我們得掌握你們的學習進度,所以也安排數次的作業抽查;我們得培養世界公民,所以有嚴密的制度釘牢所有班級的垃圾分類。這些方式,深入你的國中生活,我們不厭其煩的訓練,成就的是你們的卓越;成就的是校園隨意遇上六個人就有一人是5A等級;成就的是你們已經將愛地球的良好生活習慣燒焊在永久記憶區。

    所以,真正的新生訓練,不是表定的82223日這兩天而已,而是你們在明德樓的這一整年,等你們褪去稚嫩的氣息,悠遊在永中書海,熱情的跟著老師們及學長姐學習,或與校長在校園中相遇能侃侃而談,等到那麼一天,新生訓練才算是圓滿結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