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暑假作業校長版

 

        暑假作業校長版

    自從我來到永和服務之後,每年的寒暑假,我都會宣布加碼的寒暑假作業,今年暑假也不例外。在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我依例跟全校同學講話,除了叮囑同學們暑假期間的學習之外,也當場宣布了這次暑假的校長版作業。

    這次的作業,總共有兩項,第一項作業,就是發出一個學術的挑戰,希望同學們挑戰校長完成的校園植物調查報告(已公告於校網),是否仍有闕漏未登的植物!第二項作業,則向同學邀稿,希望同學們設計新版的獎狀底圖。這兩個暑假作業,背後都有深意,隱含了濃濃的教育思維。

    第一項作業,是一種環境教育。同學們得先點開校園植物名錄,先求認識已被收錄的植物,其實這個過程也是在訓練同學們的觀察能力,人的肉眼可見的視野有時而窮,即使專業的分類學家地毯式的搜索過校園,也會遺漏。更何況校網公告的只是校長一介普通的中學生物老師所整理,疏漏的應該更多。這一題,難度不高,是擴大學生們關心所處自然環境的組成,同時讓校園植物名錄成為全校共編的動態資料庫,這個名錄會因師生的共同參與而成為公共財。

    第二項作業,緣起於教師會對學校獎狀數十年版型不變所提出的質疑,在行政會議上提出建議希望能有兼具美感與時代意義的新版獎狀出現,讓我動念構想成作業形式,增加同學們的校務參與度,而向同學廣邀設計稿!未來,永和國中同學在領到學校頒發的獎狀時,更有可能因為參賽的項目不同,還有不同的顏色、構圖與褒揚語,豐富了學習歷程的獲獎記憶,真令人期待。

    校長版的暑假作業,既不強迫每個人完成,且用校長室的特別獎勵小禮物(取自校園自然素材的雷雕作品)鼓勵同學自發參與,讓校長與全校學生產生直接的互動模式,優秀作品甚至還會在校長室長期陳列展示,以供校長向外賓介紹本校時,能有個具代表性的成果可以解說。這也可以說是校長在操作對學生的直接情境領導,尤其期待同學們展現此領導模型的第四階段(R4),「學生有能力執行、學生有意願執行且學生有自信執行」,校長希望學生們展現超水平的績效,除了表定的暑假作業之外,還有能力完成額外的、富有挑戰的、問題解決模式的、校長親自設計的暑假作業,用以驗證這是一所遍是翹楚的學園。

    總之,即使暑假還沒結束,我也仍未收繳任何一份作業,然而我依照經驗判斷,我會有機會收穫優良作品。我的超前感想是:教育的道路上得一英才而教之已是幸運,何況身處俯拾皆是翹楚的永中校園,更是無限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