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尋訪姜阿新洋樓:探索精緻建築與歷史故事

    新北市客語推動工作小組於611日下午兩點,組成十五人團前往北埔,參訪了北埔客籍聞人姜阿新的故居。這次參訪更加特別的是,姜阿新的孫女婿吳錫斌親自擔任解說員。在等待解說開始前,我提出能否用客語進行介紹,吳先生則表示要看每一批導覽旅客的組成,才做調整。他曾旅居海外多年,可以使用英文進行解說。導覽其實是一種交淺言深,身為後人還要以第三人稱說「姜阿新的故居旁邊是一座古老的瓦房,名為天水堂,被列為縣定一級古蹟。」我聽到「六進」甚是驚訝,客家人有六進宅院的少有聽聞,每進入一進的瓦房,客語中稱之為橫樓的,就是代表宅院的規模對稱性的擴大。是的,橫樓,家族人丁興旺,橫樓才會隨之增加。

    據了解,姜家的先祖於1850年左右進入新竹屯墾,在號稱大隘三鄉(北埔、寶山和峨眉)一帶擁有大片土地,主要經營茶葉、糖業和新竹客運,同時也涉足林業。姜阿新花了七年的時間籌備,並花費三年在祖厝旁興建完成了這座洋樓。

    我知道這座洋樓獨具特色,結合了巴洛克、日本和中國風格,同時融入了新豐和迪化老街的建築精神。如果將這座洋樓放在歐洲,同樣會引人注目。一進入洋樓內部,我就因多拍攝客廳而脱隊了!這一段錯過解說是很可惜,但取得我眼底的畫面是另一種形式的理解。抱歉硬頸沒陪伴團員,不陪伴取得畫面我會更靠近姜阿新。假的壁爐停滯在某種審美觀的維繫,沒有取暖的功能,至少有能延伸的回憶。得不得 我都幸運,哪裡有文字解說,我眼神就哪裡去,作為博物館這洋樓一點都不僥倖 。

    怎麼說,主人的用心藏在細節裡。整座洋樓的排水以銅管製成,刷成白色防鏽。窗沿都有造型,並有許多十字架圖案,實際上這是茶葉形狀的象徵。這類十字架的圖騰其實代表的是茶心,一新二葉的茶心。姜家的茶葉版圖在其極盛時期,連苗栗和桃園的龍潭茶廠都向他們供應茶葉。

    為何姜家的經商失敗?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二戰後印尼等原紅茶產地的恢復量產,這造成了大環境的改變。其實,茶葉經營困境已經可以預見,但姜阿新恐怕是用感情在維繫這個產業,即使最後還是關門,但這樣真能減少些後悔,所以你看哪有一家解散後的公司,像永光股份有限公司一樣,幾十年來老員工還是定期聚會,比愛更昇華的,還是愛。當初賣田賣股權真能頂著一時半載的穩定,那些帶著仁慈的虧欠,看來比愛更重的,還是愛!

    洋樓的玄關牆上有仿巴洛克風格的貝殼造型,而房子的柱角則經過各種精心處理,包括抿石子、洗石子、斬石、磨石和馬賽克等。想像當時的各組工匠,在各自的專長上力拼高下,豐富了建築物的靈魂。

    顯然洋樓沒有任何有關養馬的痕跡!但吳錫斌口頭表示:「姜阿新熱愛賽馬,養馬是當時最令人羨慕的時尚嗜好,姜阿新自留日時期即對賽馬著迷,於是設立馬廄於茶廠旁,雇用專業馬夫負責照顧調教馬匹並教導騎術。他先後共飼養了五匹馬,分別取名為「紅茶、綠茶、烏龍、包種、玉露。」如今我們僅能從牆上的照片回想著很難連結的畫面。

    洋樓使用的養灰技術使其百年不褪色,而且養灰技術讓建築彷彿有了生命,會呼吸一樣。但現代油漆僅持續三年就會褪色、脫落。室內木製傢俱多處設有「禁止觸摸」,我們只能在上下樓梯時正當的拌著扶手,感受上等木材的平滑順手。

    由於姜家本身就經營林業,因此他們很容易取得優質木材。這座洋樓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歷史,目前看到的大片木製品仍然是原件,例如大門使用的是檜木,門框則採用烏心石,隔間門片則使用了香杉或樟木。雖然香杉的芬芳可能是復刻,等比例修復的細件雕刻,也並無不可。即使公視已經拍成歷史劇,可能再回答不起,天涯訪客不經意的提問 ,所有的選料細節。

    洋樓內部使用的色漆石是標準工法,將漆層塗抹到與蛋殼相似的厚度,總共有八種顏色。這種色漆不僅可以吸音,還能提供良好的隔音效果。我納悶的是,空間夠大,傢俱夠多,所謂的隔音,是隔哪裡的音?

    在客廳的大牆上,掛著姜阿新親自書寫的書法,摘自《陋室銘》的片段:「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吳錫斌解釋說,在贖回老宅並修建洋樓時,主廳的兩側沒有受到白蟻的侵蝕,其他的木材都被白蟻蛀蝕,原因是這些木材使用了七百年的樹瘤!

    屏風不僅在雕花方面工藝精湛,還嵌入了珍珠片,放置在烏心石木上,牆上還掛著李遠哲的父親和其他當代畫家的畫作,顯見屋主當時與藝術界的交往熱絡。

    二樓中的一間房間有著五扇門,代表著五福臨門的寓意,而蝙蝠的圖案則象徵著八方來福。子女房間的門框上有代表福祿壽三種意義的圖案,其中蝙蝠紋代表福,龜紋代表壽,而像銅錢的內方外圓紋則代表祿。

    姜阿新的主臥室中,八角床無需使用釘子,僅靠榫接結構,而床枕則是由烏心石牛樟木製成。吳錫斌生動地描述了這座八角床如何飄揚過海兩次,以及如何被拆解和組裝。主臥室還擺放著五斗櫃、具有現代感的系統櫃、角櫃和茶几,每一件都展現出精緻的工藝。

    這次尋訪姜阿新洋樓,只有一個小時,時間自是不夠,不足以讓導覽細說從頭,但是讓我們不僅欣賞到這座精美建築的獨特之處,尤其是導覽者就是姜阿新的後人,也深入了解了更多姜家的故事。姜阿新洋樓以其絕佳的建築設計和豐富的歷史內涵,為我們帶來了一場「茶金」客家文化之旅。在雨中離開洋樓,心靈自有震盪,雖然參訪古蹟會被提醒「誰能有下一個璀璨人生」,雖然未及介紹的部分僅能購買專書帶回以為的永恆 ,在我勾勒這洋樓的感動時,的確有個人,不是郭子乾形象的那個人,讓我對客家人典範的構圖,漸漸清晰,在我心裡,敬佩的姜阿新,查有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