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尚未完成的構想

          尚未完成的構想

    那天理事長跟我邀稿,請我寫一篇學校最近這三年的改變或新制,讓夥伴們更清楚校長的思維。我非常感謝教師會給我這個機會,但是我思考許久,已經公布實施的新措施或新建設,都是經過一定程序討論、闡述和公告,不清楚的同仁或可調閱會議紀錄或詢問有參與的同仁知悉。若由我一一條列,就好像十全老人臚列自己的功績,邀功的意味濃厚。所以,對不起了理事長,我反而是想透過這次機會,把我想做而未完成的構想分享給大家,看看能不能促成這些構想的提早落實。

    首先,我希望每一年都舉辦校內田徑比賽。成績好的同學,讀永中三年下來,可以拿到許多張獎狀。可是,那些跑得快、跳得高、丟得遠或耐力佳的同學們,在永中三年卻沒有任何機會得到校長署名的運動類獎狀給予肯定,甚是遺憾。我們學校人多,如果辦理傳統的運動會,恐怕有技術上的困難,解決的方法,就是將每班派選手改為開放自由報名,所有比賽項目不分年級,以減少比賽組數,選擇假日,拉到河濱運動場,不限體育老師當裁判,大家認領項目一天比完賽程。其他細節,還有賴大家集思廣義,總之,當我們問永和國中的跳遠第一名是誰的時候,不會再是空靈的空氣。

    接下來,我希望將段考改為隨堂監考。簡單的說,現行的制度,不能保證配給老師的監考時數的公平。而且,段考的目標和會考的目標不同,以模擬會考的理由也很千強,僅應考時間長度模擬,題型和出題量並沒有同步模擬,這樣的模擬是不完整的。還不如回歸隨堂監考,監考的節數清楚明白沒有爭議。沒有證據顯示,隨堂監考會讓我校學生會考成績低落缺乏競爭力。

    然後,我希望本校的學生自治會會長選舉改為普選。學生在國中得有標準的公民訓練,不僅會長普選,還要修改自治會章程,實際執行學生自治工作,分擔學校辦理活動的負擔。學生自治會還要編預算,執行自己組織的預算,由學生自治會派代表出席學校重要會議,接待姊妹校外賓,協助學校蒐集校務建言。好的學生自治會運作,大大提升學生素質,凝聚學生愛校共識,動員學生為校隊加油,是現代校園民主化的重要指標。

    隨著新北市政府給予代理代課教師全年薪資的新制上路,我強力支持優秀代理教師可兼導師。優秀代理教師既然可以兼任行政職,沒有理由不可兼導師。尤其在導師遴聘委員會制定完善標準後,這樣的人力可以適時補足導師的不足,也讓多數老師可以真正的三年一休,得到適度的喘息。

    學校停車位多年以來嚴重不足,我希望已經通過空間規劃會議的停車位增置計畫可以早日執行。這個願望困難度在於預算,只要預算到位,應該可以很快達成。

    其實我心心念念的,是希望成立校友會。我自己的國中母校屏東縣立中正國中校齡與永和國中相仿,都是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時期成立的學校,我在幾年前榮膺傑出校友,其實就是回饋母校栽培捐款挹注學校教育。我們永和國中校友英才輩出,在各行各業引領風騷,更甚屏東鄉下的學校,若能組織起來,力量應該會比家長會或基金會更大,因為家長會年年輪替,基金會受限董事名額,校友會沒有這些限制,母校是一輩子的,校友會只會隨著畢業校友更多而壯大。

    我希望推動合唱團復團。我們的合唱團曾經有悠久輝煌的歷史,希望優美的人聲旋律重新縈繞在美麗的校園。我們如此優質的學校,「豈能無合唱團?豈能無歌聲?」學校重要場合,例如校慶,或是畢業典禮,或者外賓到訪,或舉辦大型活動,合唱團的開場領唱,是一唱入魂,整個場面的氣氛就會拉到定位。

    我不善美言詞藻,我講求行動,我覺得對夥伴們好,就是定期舉辦員工旅遊。這個願望,三年來受到疫情的影響而未實施過,我希望可以在下學年實際操作。其實我在前一所學校八年帶全校出遊十六次,每學期都一次,這是個事實。舉辦員工旅遊的好處是結合環境教育研習,寓教於樂,更重要的是藉由旅遊拉近彼此距離,顯示團隊成員可以共患難,也可以同歡樂。

    我希望重啟國際教育交流。因為COVID-19的關係,幾個姊妹校已經多年未曾實質交流,我希望我們永和國中重新敞開大門,帶更多的學生走出去,讓更多的國際友人走進來。未來要申請SIEP計畫,引進教育部資源,結合雙語師資和外師,達成「永和情,自然心,國際觀。」的學校願景。

    最後,我希望完成力行館全館標租。大家共同研商,設計對學校有利的OT(Operate-Transfer)案,讓民間機構營運力行館,除增加學校自主財源,也可以讓力行館的空間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標租的單位,不但會讓力行館煥然一新,而且會引進現代設備,這些改善,都會讓我們白天學生教學的公益時段自由使用,就像涵詠樓的游泳池一樣,受益最大的是學生。

    我知道,我有我的願望,你們也有你們的願望,如果我們的某個願望一致,我們就讓它早日實現;如果我們的願望有一點點差別,我們就切磋琢磨,拉到平衡點,然後積極地進行折衷版;如果我們的願望是相反的,那就擱置吧,照著以前的走,也不必尷尬難堪。總之,既然我誠心誠意的許願了,也希望大家能夠清楚明白,完全不認同的,我們就鐘鼎山林,各自尊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