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自學----給永中孩子的寒假叮嚀

 


        自學----給永中孩子的寒假叮嚀      鍾兆晉

親愛的同學們:

    所有人都期待的寒假終於盼到了,寫這封公開信的我,心情也是雀躍不已的。在開始放假之際,基於我身為學校大家長的職責,我也要叮嚀你們幾件事情,用講的你們很容易忘記,寫在寒假須知裡就至少還有家長們幫你們留意。

    在寫信之前,事實上我先閱讀了我們學校的刊物「和風」雙月刊第67期,很享受投稿同學們有溫度的文字,也很開心我的文章也刊登在這期,同時還有老師的上乘作品,希望大家能持續踴躍投稿,沒有投稿的也當一個暖心的讀者,一起耕耘這個屬於我們永中的園地。

    這學期的行事曆走完,大家都辛苦了,但用心盡力流汗水後換來的便是豐盛的成果和滿載亮點的記憶,於是辛苦便值得了。不是嗎?但這個學期對每個人來說也並非百分百完美而無懈可擊,總還有未竟的目標,靜靜反省,也仍有可進步的空間,在品格的惕勵上,在學習行為上,在生活的習慣上,這學期做對了什麼?忽略了甚麼?堅持了甚麼?放棄了甚麼?趁著寒假,趁著有更多自己獨處的時候,同學們就可以好好的反思,十幾歲了,是可以進行反思的年齡了。

    今年的暑假,由於農曆春節是在法定的三週假期之後,所以我們的寒假總長度將近一個月,一個月很長,好好的規劃,可以讓自己顯著的成長。最珍貴的學習,不是有幸聽到黃金名嘴的講述,也不是買很貴很好的行動載具學習,更不是講究書桌燈光空調的高級環境,最珍貴的學習,就是自學。

    各位同學,如果真學會自學,你會發現,跟父母的親子衝突不見了,與老師的眼神交會踏實不閃躲了,對自己的下一步下下一步胸有成竹了,「不知道」這個慣用語會消失,自學真的有莫大的好處。自己若不會自學,自己的時間就是別人的,由別人安排,別人掌控,相反的,學會自學,自己的時間就是完完全全是自己的。

    「自學」只是兩個字,但自學的內涵是無限大。自學講的是自主學習,你得分析自己何處強何處弱?何段學得道地?何段矇矇懂懂?自學也就是自我安排,你會計畫,做什麼事都有個輪廓,不貿然從事導致兜圈子。自學最難拿捏的就是自動控制,人總有惰性,總有欲望,總有劣習,這些都要加以控制,才能騰出更多的學習時間與空間。這種控制就叫自律,也就是說,完全的自由,是源自完全的自律。當然,自然規律的學習也是自學的要領,摸熟自己的體力,掌握自己的周期,順應生理才能收學習之效。寒假很長,家裡沒有鐘聲,父母可能要上班而家裡只剩自己,不學著自學,時間徒然的浪費,等於是虛擲了生命,而你們的青春是何等的珍貴啊!

    聽我的建議,寒假作業先寫,其實老師們都只有出一點點作業,對比學期中的作業而言。然後,按自己的喜好與能力,讀幾本有厚度的書,走一段有意義的旅程,找幾個有智慧的長者長談,完成一個作品,學幾個應用軟體,從事幾次自己拿手的運動。我說「寫幾個」,就是不確定的意思,要看你自己,你要自學,自學就是自己定訂。

    以上的建議,其實還是適用九年級的同學的,即使會考在即,學校寒輔與補習班的時間佔去多數,你們還是要好好安排所剩的時間,考試要有好成績,也要在身心靈健全的狀態下應試才有機會,這時候你們的自學計畫裡,將有利身心的運動或閱讀等化整為零的策略就顯得特別重要。若很極端的在高壓讀書之後只選擇無意義的放空,其實是讓自己處於落差很大的震盪,收放之間豈能轉換順利?

    至於我自己,我也有我的寒假自學計畫。除了公務上寒假仍需執行的行程或會議外,我在泰山有養蜜蜂,所以我會抽空到職業蜂農的蜂場見習,學習更多的養蜂技巧。另外,為了能夠帶好新成立的棒球隊,我也會多看投球、守備與打擊的教學影片,增進教球的技巧。我寒假後期會返回故鄉屏東,陪伴老爹老媽,那時我會多跟他們學習各種農耕的細節,為將來返鄉繼承農場做準備。講到看書和運動,那是一定要的,因為我無書不歡,不運動不快樂。

    同學們,仔細的想想,我說的對不對?如果你實踐自學了,你還是不能做你自己,你就來校長室找我算帳吧!

 

殷殷期盼你們健康成長的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