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蕭蕭斑馬鳴之闡釋篇----校務會議講話節錄 斑馬校長

       蕭蕭斑馬鳴之闡釋篇----校務會議講話節錄    斑馬校長  
    我們必須統一口徑,對於家長的提問:「學校開這麼多社團,我的孩子是要讀書的,會不會受干擾?」,我們要很平實很篤定的跟他們說,學校重視每一個孩子的發展,當然包括只愛讀書的孩子,想想看,如果班上不愛念書的同學,每個人都有自己喜好從事的興趣去發展,也能從發展的技能中得到成就感,那麼他幹嘛要干擾只愛讀書的孩子呀?他們也沒空沒心思干擾呀!我說這是家長的迷思,同時也是我們部分同仁的迷思,以為本校努力成為全國最落實多元展能的國中的同時,就是放棄對智力擅長的學生的輔導!那麼,想想看,我們不是同時也是新的數理資優培育制度的區域中心學校嗎?不是緊抓著頂尖學生群去參加課程發展嗎?
    去年的此時,就與各位分享我對差異化教學的看法,認為我們就是先落實差異化作業這件事,就足夠了!我現在還是強調,我沒有忘記這件事,我們都知道我們手邊的班級都是常態編班,學生都不是均質的,既然不是均質的,為什麼課業量與作業難易度卻一樣呢?這樣是真的公平嗎?我建議每班的平常作業,應該至少分成三等級,學習弱勢的給他較容易完成的份量,一般的學生就給他普通的份量,資質好學習佳的就要他完成延伸的作業,這個概念我這學年就會向學生說,我會告訴學生,你可以向老師請求你的作業要降等還是升等,學習是主動的事,我會要孩子知道,他們才是學習的主體,學習落後可以告訴老師,學習超前也要自己追加作業量。這個目標達成了,我們學校就會翻轉,不必搞太花俏的東西。
    現在這個態勢,已經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學生進入我們學校,我都跟家長說孩子們可以選擇雙社團,一方面我們在課表安排上允許我們這麼操作,一方面我們也很驕傲有各種優秀的內聘的外聘老師帶領各社團,所以,我們對於自己帶的社團不要有本位主義,學生在科學社團,偌兼培養音樂素養,有何矛盾之處?學生會打籃球,同時兼練田徑,有何不可?參加社團可能在準備大型比賽時,會耽誤到一次的段考和幾次的小考,但是我們學教育的,難道不知道一次的評量不會影響他的終身學習嗎?我們訓練出來的學生,以後到高中到大學,應該更有競爭力吧!因為,他得學會時間分配和佈局專長與課業的練習比重。我應該就拿創科社的例子來說,超過一半創科社的同學,在經過科展洗禮後,成績反而是進步的,不是花掉大量的時間在做實驗寫報告嗎?為什麼成績還是進步了?因為懂得在有限的時間,專心致力的讀書,如此而已。有能力的孩子,老師應該是對他加油添火,而不是去澆水滅火的!

    時代在進步,教育的思維也要與時並進,學生得到知識最多的地方,已經不限於學校了,而我們若還在限這限那,永遠都只能追趕而已。大家思考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