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悅讀、玥讀、越讀----永和國中家長日校長的話

 

        悅讀、玥讀、越讀----家長日校長的話

親愛的家長:

    又到了學期初的家長日,親師聚首共議未來的重要時光!新的學年開始,永和國中一如既往的領頭辦優質教育,不敢稍有怠慢。永和國中菁英薈萃,學生氣質出眾,想來都是各位家長的家庭教育綿密成功,我們才能以享有得如此多英才而教之的樂趣。

    學校的豐富學習即將啟動,老師們與學生們皆拳拳磨掌,一方想盡心的教,另一方想盡情的學,而我們做家長的,除了晨昏準時接送,我們還能為師生做些什麼?除了餵飽三餐,幫孩子繳足手機費和補習費,我們還能做些什麼?無論是否先前心裡有無定見,此時還是聽聽校長的建議,讓自己成為跟著老師孩子一起成長的成員之一,也就是加入永和國中這個大的成長團體!

    首先建議家長們,要承認自己作為青少年父母的專業知識仍有待充實,也就是認知到自己處於孩子身心俱變的關鍵時期,小從給孩子的獎勵,大到孩子生涯發展的探索,都要意識到孩子的前後不同。孩子們開始想要自主,更希望獲得父母的尊重與認同!孩子做決定時最買同儕的帳,其次是老師,最後才是父母,這個順序,就是鐵一般的現況,我們不可不查!

    這個時期,是大腦格式化的時期,我們欲讓孩子擴充他大腦的記憶體,以便他們在日後成就自我時從容使用,就要悅讀、玥讀和越讀,「悅讀」提示的是開心的讀,自發性愉悅的讀;「玥讀」意指讀好的,精髓的內容,古今中外像珍珠般閃亮的世界名著;而「越讀」就是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裡,超越了教科書及年齡的限制追求加深加廣的閱讀。這些在我們永和國中的生活都有機會實現。

    除了閱讀之外,孩子的創造力(這個據信是AI時代不被AI取代的能力)、探究與實作能力、雙語能力、國際認知、健康與體力,以及作為未來世界公民的種種基本素養,還有愛人與被愛的能力,更有最後綜整發揮的會考能力,都是我們永和國中全體同仁戮力以赴的目標。

    永和國中需要每一個家長的幫忙,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有技巧的關心孩子,行有餘力資助其他孩子,再有大愛加入家長會疼愛更多的孩子。希望家長與學校行政端合作,與老師端攜手,在志工隊與基金會雙重的護持下,共創永和國中新的榮景。我們要知道,想做,決心做,就算重重困難也要突破;不想做,懶得做,就會生出千百種理由,想像出千百種障礙。教育也是!在面對教育時,您要站在解決問題捲袖做事的一方?還是要站在推諉卸責製造問題的一端?相信你我的答案是一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