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菜比八」的轉生術—永和國中新進教師研習校長的話

 

        「菜比八」的轉生術新進教師研習校長的話

    我和各位一樣,都是新學年度剛來永和國中的新進人員,我的心情跟你們一樣坎坷。像我們這種連廁所在哪都不熟悉的,人際關係歸零,是社會上俗稱「菜比八」,所以,如何早日脫菜,有待我們共同的努力。

    首先,我會建議大家盡快加入教師工會,尋求與最大多數人產生鏈結,事實上,連我也會加入工會。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白,在哪個職業,就要讓那個職業團體壯大,擁有團結權,才能鞏固多數人的基本生存。加入教師工會也是告訴自己,教育專業的成長勿自外於系統,也鞭策自己身為老師的任重道遠,要接受集體的監督與規範。如果你們問我,我是校長,為什麼不是裂解教師力量而是鞏固並增強它?答案很簡單,因為我一直自認我還是老師,實質上還有教學力,也能做課程領導,在校務推動上需要所有老師的支持為後盾,我以屬於教師工會的一員為榮。

    接著我們「菜比八」們要慎選小團體,最好讓自己參與複式團體,避免被歸類分群。我們與同仁相處,盡量等距,學科領域是專業維持的地方,當然會有志同道合的夥伴;如果帶班,則有同辦公室的導師群組,朝夕相處;我們還可以找同大學同科系的校友群組,更可以依附人不親土親的同鄉群組,如果依母語習慣找到民族認同,也是很幸福的事。然後,依著個人的運動或休閒興趣,再加入教師社團(雖然我也尚未清楚有什麼社團)則更佳。官方的群組,也可依照自己的專長投入各項計畫,成為計畫執行成員。最後,還可以加入各式團購團,採買實惠商品,增進日常生活。這樣一來,我們就很快的成為永和大家庭的網絡之一,如果自己也是資訊提供者,那麼成為節點也就不是難事了。

    我們「菜比八」們,其實也是各方拉攏的對象,我們會接收許多訊息,分辨好壞的方法就是,誰跟我們說某人不好,我們就扣誰分,跟我們讚譽某人好,我們就加他分,至於被說好或壞的個案,我們都用自己親身的處遇來衡量。我們要知道,像打橋牌一樣,這一局我手握七張紅心,則視黑桃為敵,下一局我若滿手王呢?人際關係如打牌,牌局會變,手上的牌勢也是,每一個同仁都有處遇的機會,都有需要尋求幫助的可能。

    我們要有優越感和榮譽感,我們是這個學校的新血,是來注入養分,加入新元素,我們對學校發展非常重要。不論是甄試考進來、介聘轉進來、超額配進來或者是代理教師,來歷不同,但是人人等值,都是未來一年永和中不可或缺的戰力。

    最後,我們自己要組織起來,我們這一群,在會後就要成立群組,就叫「菜比八」群組,分享心情,傳遞資訊,互相提點,告訴其他新進夥伴校園新亮點或新鮮事,讓我們這一年相濡以沫,期待早日融入永和大家庭,一年後相忘於江湖,脫離「菜比八」身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