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永和國中新生訓練手冊校長的話

        新生訓練手冊校長的話

親愛的新生家長您好:

    我是永和國中新任校長鍾兆晉,歡迎您的孩子和我一起在新的學年度加入永和國中,共同參與這個大家庭的新生活。

    邁入國中生活,您的孩子生理和心理上將進入另一個急遽成長與蛻變的階段,相信您也處於期待與擔憂的複雜心情。兆晉希望透過這封公開信,讓您的訊息和我同步化,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將如何開啟,更期待在我們的協同合作之下,孩子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探索自己的優勢能力,進而成為優質的現代公民。

    永和國中的學校願景是「永和情、自然心、國際觀」,學校的課程地圖與教學計畫也以這三個願景為中心,系統性地次第落實與推動。關於願景的描述,內容如下:

一、「永和情」的實踐:學校規劃了四條服務學習的路線,從永中出發,到生活社區整理巷弄、到鄰近濕地維護生態環境、到公共圖書館進行服務學習以及到捷運站等交通要衝做愛心宣傳,用真實的行動愛護孩子朝夕共處的環境,建立愛鄉戀土的情懷。

二、「自然心」的啟迪:校園從民國90年開始就禁用免洗餐具,重要節慶都以綠色生活為準繩,校園維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希望引導親師生為永續發展而努力。新的階段我們一起對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做出貢獻,改變我們對環境的態度,也改變校園周邊商家的販賣行為,將環境教育融入各領域的學習。

三、「國際觀」的建立:為了開拓師生國際視野,學校從『國際教育課程發展與教學』、 『國際交流』、『教師專業成長』及 『校園國際化』四個面向實施國際教育, 加強國際教育的深度。在國際化的同時,也邁向雙語化,增聘外籍教師,企望營造一所具有國際視野的頂尖學校。本校於105年與紐西蘭PUKEKOHE學校簽訂姊妹校,在108年與美國田納西ESK中學、紐澤西HOWELL學區的MIDDLE SCHOOL SOUTH簽訂姊妹校,透過視訊與實地互訪更強化了姊妹校之間的交流。

    本校是新北市的指標性模範國中,班級數與學生數更是連年居全市之冠。各領域教師團隊專業熱情,歷年來師生在各面向都有傑出的成績,在前人的堅實基礎上,行政與教師團隊,積極參與各種教學創新方案,包括行動學習學校、創客學校、生活科技旗艦學校、科技中心以及教育部科技前導學校等,這些頭銜除了顯示上級長官對本校的肯定,也代表永中團隊的優質與進取。

    為了落實對學生的適性輔導,本校除了特別重視課業學習外,也為孩子們開設了多元社團課程,七八年級的學生,每學期可以透過自由選擇社團課程,試探自己的潛能,培養溝通與合作的能力。此外,校內更有許多重點性社團,如管樂團、弦樂團、國樂團、男女籃球隊、田徑隊、游泳隊、空手道及桌球隊等,這些社團豐富了孩子們的學習,優異的競賽成績,也為永中爭光,同時歡迎您的孩子來參加。 

    兆晉對孩子們的期待,希望在三年的薰陶下,個個都成為好品格、重健康和愛閱讀的優質永中人。為了達成上述目標,我們的規劃如下:

一、好品格:我們推動了「永中學子真有禮」活動,每兩個月推選班級的品格之星,鼓勵更多的學子成為優質的楷模。並且在各領域課程中進行品格教育,希望培養優質有禮的永中人。

二、重健康:我們推動了運動倍增計畫,鼓勵各班師生一起來運動,除了增進師生健康體魄,也結合課程的教學,開啟學生的健康生活。

三、愛閱讀:我們推動閱讀倍增計畫,每個星期一早自習,七八九年級進行晨光閱讀,由學生自行選擇讀本;教師們更搭配課程融入,鼓勵中英文閱讀。長期推動閱讀教育的成果,除了養成學子的閱讀習慣,也展現在國中會考的成績表現。

    12年國民教育新課綱今年將邁入實施的第二年,您的孩子是第二屆實施新課綱的學生,除了固定的學習課程,永中也為七年級規劃了精彩豐富的特色課程,內容包括:

一、永中愛思客:每周一節的思考課,讓學子在課程中學會邏輯思考,培養解決問題和合作的能力。

二、圖書館資訊利用:每周一節圖資課,教導學子從認識圖書館開始,學會做筆記,掌握閱讀策略,培養閱讀理解能力。

三、五節英語課:相較於教育部規定的一周3節課,永中的英語教師團隊規劃了5節英語課,除了與外籍教師共同教學,課程中將結合英語閱讀,提升學生的英語力。

    豐富精彩的課程,奠基於我們對教育的堅持與對永中學子的期待,希望孩子們在永中三年能夠習得帶得走的能力,邁向下一階段的學習。

    孩子的學習需要家長與學校一起合作,根據長期投身教育現場的經驗,兆晉想提供您幾點建議:

一、學習的課題

()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鼓勵大量閱讀。

() 重視孩子個人的學習成果,而不過度與他人比較。

() 提供適性探索,陪同孩子了解自己的優勢能力。

二、親子關係的營造

() 與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多關心他的學習與交友狀況。

()給孩子空間,但不是毫無限制。

()跟孩子共同制定家規,言出必行。

()接納孩子的好朋友。

()支持孩子的興趣。

三、親師關係的建立

() 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有任何疑問歡迎與老師討論。

() 善用聯絡簿、出席家長日活動,與導師保持聯繫。

()多參與親職講座,增進對教育現況的了解。

()協助班級活動及學校活動,提供可引進之資源。

    永和國中目前有103班,學生與教職員人數將近3300人,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國中。學校相關規定若有不周處,請大家海涵並提出具體建言。您的建議只要對孩子的學習有助益對學校的安全能增進,我們都會秉持對教育的專業與熱忱,盡力規畫爭取。

    再次感謝您和孩子選擇永和國中,未來三年讓我們攜手併進,也請您不吝持續支持與鼓勵!



 永和國中校長  鍾兆晉       109/0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