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Set Students Free---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在二重 鍾兆晉


 

    當十二年國教的議題在媒體上被「同分比序」內容佔滿版面的時候,身為教育人員的我們是否能清晰明確的洞見十二年國教的全貌?還是隨著瞬息萬變的新聞消息也焦慮不安?或者加入咒罵一夕數變的比序內容?如果我們教師都無所適從,我們又怎能在這一波教育改革中扮演決定成敗的關鍵角色?其實會非常在乎「同分比序」的家長們,目標一定都鎖定在明星高中,但是別忘了明星高中為維持學生素質的高標準,設置高比例的「特色招生」名額,這「特色招生」條件五花八門,就是要吸納各個多元智慧頂尖的學生,家長的焦點被誤導了,但是我們教師如果也變成追逐「同分比序」加重項目為教學重點,或者我們膠著在升學的技術問題而不關注教育改革的本質(也就是課堂教學的轉變),就會突顯教育專業的不足。

    十二年國教在不同的學習階段有不同的重點,後中等教育時期的均質化和優質化讓高中職及五專去努力,我們在二重國中要努力的方向有五個重點,分述如下:

 

一、解放學生學習、激發多元展能

學生在升學壓力適度舒緩後,能在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情境中,多元發展潛能,樂在學習。期待二重國中能落實學生生涯發展教育,並透過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規劃與統籌,能提供給每一個學生合用的智力、性向、興趣等心理測驗工具,以及各項學術及技職實作探索課程,讓孩子更瞭解自我能力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另外,藉由專業輔導人員及學校教師等的協助,依相關測驗結果及各項探索活動來給予學生未來發展及生涯進路的建議,使學生能適性發展,五育均衡。因應十二年國教對於學生服務學習的重視,本校必須恢復童軍團運作,招募童軍。同時,二重國中將恢復每年辦理學生運動會,依學生需求廣開學生社團,增加學生自我管理及學習的空間,解放學生的活力。

 
二、強調教師有效教學及多元評量能力

在這一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改革浪潮中,二重國中的教師能夠進行專業成長,藉由全面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設立及教師專業評鑑的推動,能以學生為中心來思考教與學的設計,全面提升教師的學科教學知識、行動研究能力及進行多元評量等素養,以期能有效提升課室教學效能,促進學生學習的意願與動機。二重國中的教師也將依據「國中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及實作程序」,依學生表現區分為不同等級,提供學校教師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並據以全面進行適性化補救教學,確保學生養成二十一世紀世界公民的關鍵能力。

 

三、提昇學校服務品質、強調專業發展

在推動這一波教育改革的行動中,校長所領導的行政團隊將轉型為「以服務為導向的學習型組織」,學校將更重視各領域教師教學專業成長之需求,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成為領導學校轉型的主要會議,二重國中也將努力使教師專長授課之比率透過教師員額管制系統來提升,爭取專任輔導教師、社工師、春暉專案替代役男、體育專任教練及諮商師等,來改善師資結構、強化教育專業。同時,藉由國中教育會考及PISA測驗的辦理,加強包括「閱讀寫作」、「英語聽力」、「數學及科學素養」,以了解學生學習品質、適時進行補救教學,並為下一學習階段 (高中、高職或五專) 作好必要的準備。
 

四、鼓勵優質家長多元參與共同成長

家長對於孩子生涯規劃觀念的正確與否,是影響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的關鍵因素,促進二重國中家長參與學校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重要的支持力量。本校將透過綿密的溝通宣導與家長多元參與之活動,鼓勵家長投入家長志工隊,成立家長讀書會,促進家長會幹部教育諮詢與校務參與感,期使家長能夠尊重孩子的本質差異,尊重孩子的多元智慧,不再以分數來決斷孩子的成就,並能重視親子互動的品質與時間,落實親職教育及家庭教育功能,鼓勵並協助孩子適性發展。

 

五、推動「學習共同體」、進行學習的革命

    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才能激起最大的學習動機。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讓學習的革命可以順勢而為,鼓勵教師與學生組成「學習共同體」,將「活動」、「協同學習」和「發表」作為學習行為的要素,教師在課室的指導著重在「傾聽」、「串聯」和「回歸澄清」,教師與學生教學相長,教師與教師進行「課程地圖」的深度對話,共同備課,實施同僚教練,進行教學心得分享,讓教師成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主導者,學生則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受益者。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後,二重國中將更落實教師專長授課及照表上課之正常化教學,落實科科皆是主科之理念,以達成五育均衡發展之全人化教育。同時協助學生探索其生涯最佳進路,依每個學生的特殊性給予最適切的輔導,使其發揮潛能,協助學生自我之實現。二重國中將努力建立「學習共同體」,提升教師教育專業能力及學生學習成效,確保教育品質,發展有特色的校本課程打造真正「全是贏家的學校」,還學生學習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