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師徒之間


 「昇恩給斑馬的一封信」暨「斑馬給昇恩的一封信」

斑馬好:

    我是自科社第十三屆的蔡昇恩,在我入社前的口試有點緊張,尤其是面對你的時候讓我更加緊張,但在問問題當中,壓力不知不覺中消失了,可能是一直想問題的答案,所以壓力漸漸消失。後來在學校開始上社團課,有一次的辯論會,也是我的第一次辯論會,真是期待,但辯論後,我覺得還不錯,可是你覺得還可以更好,所以我覺得原來斑馬對辯論的要求是十分高的!

    我發現第一次打電話給斑馬您,超級緊張的,不知你會如何回答我的問題,但常常打電話問你一些有關科展的事情,久而久之,就不會那麼緊張了,但還是一點點害怕,尤其我每次打電話給你你都會給我一些意見,給我一點方向,讓我知道下一步我該如何做,幫我解決問題,像是題目的選擇,我找了一些的科展題目與你討論,看著題目是否好進行實驗,這些困擾都瞬間消失,也幫我許多地方,但我又有個問題,我抓了溪蝦,但我無法確定學名,我該到哪個網站尋找?這是我目前最讓我感到困擾的!

    希望斑馬還可以常常回來幫我們,教導我們,讓我們的科展都能做得完整。但現在自科是有些冷淡,希望能讓大家常常來自科看看和做科展,現在我的題目是有關蝦子的成長,但有人都會去玩我的蝦子,導致蝦子快速死亡,希望斑馬可以協助改善這個問題,現在溫度越來越高,都要將蝦子煮熟了,真是熱得不得了。斑馬我有個問題想問你,如果去問水族館的員工,他所提供的資料是否正確?

  希望斑馬能在二重國中當個待學生好又稱職的好校長,我有找到一首詩是提到斑馬的詩,但意思有點不一樣:

送友人 李白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浮雲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

意思是一開始寫離別的地點,然後再漸漸地注入離別的感傷。此詩用到了視覺及聽覺的摹寫,十分婉轉的道出依依離情。最後描寫斑馬的鳴叫,雖沒正面的描寫,但透過聽覺的摹寫,令人好像也聽到了那馬的長鳴聲,遠遠的,感受到那離別的愁緒一般。

    最後最後,希望斑馬能在二重國中過得幸福、快樂。也可以常常回來看我們和幫我們上課,因你上的課都十分有趣和帶著一點嚴肅,也沒有很嚴肅啦,就是有一點壓力,我記得有一次跟斑馬一起去林高旁的雜木林拔草,那次的經驗讓我永生難忘,我們竟然在野地密林開闢了一條路,那天還下著微微細雨,那天超好玩的。現在斑馬要離開我們了,但我們都知道斑馬的心與我們同在,雜木林也將消失,這些回憶永遠都在我的心中,斑馬這也是你第一次擔任校長,希望斑馬能在那過得快樂,天天都微笑面對任何事!祝斑馬一帆風順,順順利利!敬祝

辦學順利

                                                   學生昇恩敬上

 

親愛的昇恩:

    很高興你主動的來信,就像你平日敢撥電話問斑馬實驗的問題,你敢面對斑馬,表示你真實的在進行實驗且真實的遇到了瓶頸,像這樣的學生我是很樂意耐心傾聽並給予協助的。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心虛不敢提問,你的精神是大家的榜樣,要維持下去,好嗎。

    有關你從樣區帶回的溪蝦是何種溪蝦,首先你必須用步入式生長室的解剖顯微鏡拍幾張清晰的背面、腹面及側面照,然後寄給我鑑定,如果我鑑定不出來,我們再另想辦法。至於溪蝦的養殖,你養在公共區域要大家不好奇探索才奇怪,尤其自科社的過動兒居多,一定會趁人不在時偷玩一下,與其要求別人自制,不如找個安全的地點置放,放在其中一人的家中吧,這樣也可減少假日必須返校照顧餵養的困擾,而且可以比較精準的控制環境(包含水溫及酸鹼度)。還有啊昇恩,水族館員工的經驗可以參考但不能全信啊,你得親自驗證養殖技巧及條件才行。

    謝謝昇恩引述的唐詩,這確實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了,尤其在我離開你們之後,常常在傍晚驅車在台64線快速道路返家的途中遠眺林口台地及快要隱沒的落日,就會想起81個稚嫩的臉龐,牽掛隨浮雲橫走,自此我仍不願揮手作別。所幸二重的師生熱情迎接我,馬廄在二重也顯得寬廣舒適,你的預祝顯然提早降臨了,托福托福。

    但是昇恩,斑馬仍要提醒你,八年級了錯別字還是太多,斑馬也幫你順過幾段不通順的句子,別忘了科學素養和寫作能力要併進啊,很期待下一次你的來信能更洗鍊純熟。你提到辯論的訓練帶給你的震撼,我標準高是因為獨立研究需要包括說理能力、邏輯辯證和尋找資料等等的多元能力,你要照顧好學弟妹,聽從嫡學長的指揮,傳承包括辯論在內的所有基本訓練。

    再見了昇恩,天底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就當斑馬只是隱沒在野地的叢林,像過往的自然探索一樣,你們落單了,但撥開樹草荊棘斑馬就站在前面,或者我只是在堅實銅門的背後,你只需默念「極物窮理存疑創新」八字箴言,曾允諾的永遠的售後服務就會在打開的銅門後出現。隱諭就像鏡面,照見真實的虛幻,恰似遠離實則近在咫尺,言猶在耳又宛如已隔千年,這就是昇恩要進一步體悟的永恆,下一步,你知道該怎麼做。天佑自科社!

 

                                                   斑馬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