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從心出發


從心出發----到任二重的第一次告白               斑馬

    記得校長遴選會議上家長代表問我,「初任校長要以什麼理念面對新接掌的學校?」我說了兩個字,「安心」。之後我詳細闡述安心的意涵和重要性尤其當一個長期穩定的結構面臨更換領導核心時所有成員的不確定性和不安全感一定激盪到最高點所以安心是首要工作我所持的核心理念可以說最主要的方向就是安三心也就是安學生的心安同仁的心以及安家長的心我相信這是個從心出發的旅程就從安心上路開始

    所以我說:「我是來服務你們的不是來命令你們的。」真實領導地位的高低,是取決於領導者能為多少人服務為多少人謀幸福強勢的命令只能讓人假低頭真誠的服務才會換來真尊崇一直以來服務就是我擔任行政工作的重要信念,我的行政經歷也同時是我服務的軌跡

    於是我又說:「我是來促進團結的,不是來分化離間的。」我要當同仁間的緩衝劑進行人性的酸鹼中和反應我要當師生間的潤滑劑化解師生衝突我同時要當親師間的黏著劑讓家長更貼近教育的脈動而不脫節

    接著我說:「我是來保護你們的不是來傷害你們的。教育是國家根本,校園則是社會的淨土我要盡一切力量排除黑函暴力毒及不當政治力介入校園以維持教育之純淨對所有善良的二重親師生我是慈祥的老母雞面對不當外力欲傷害二重者我必不惜羽毛奮力啄咬誓死抵抗

    然後我又說:「我是帶著希望來的不是帶著遺憾來的。」我希望的袋子裡藏著健康』、『科學』、『開放圓融四大法門用來倡導師生保持身心靈健康、用來養成客觀的科學態度用來面對多元文化價值以及用來團結親師生

    之後我說:「我是來解決問題的不是來製造問題的。」我以我的學術訓練和學術身份當擔保並以我的學術背景和學術人脈當依靠組織學習型組織進行行動研究沉疴舊案不迴避新添問題不拖延不預設立場不偏離正義

    總之現在跟以後我都會繼續說:「我是以學生老師為重的不是以個人前途為首的。」學生能多元展能老師能致力於教學才是我關心的事我要當重課程強教學的後現代校長不要當重前途善應酬的舊時代公關校長照顧學生及學生競賽的公文我會多著墨教師增能及教育訓練的公文我會詳批閱至於其他不著邊際干擾教學的公文就依法簡要處理

    安心」,是我給二重的承諾莫忘教育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