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權衡(trade-off)



        權衡(trade-off)
    常聽人說,做人要「權衡輕重」,遇問題時「兩害相權取其輕」,「權衡」這個動詞,應該是如何理解才比較洽當呢?又如何將其運用在日常生活與學習呢?其實,權衡並非新用語,早在《禮記·深衣》即有記載,「規矩取其無私,繩取其直,權衡取其平。」而《史記·范雎蔡澤列傳》則說,「平權衡,正度量,調輕重,决裂阡陌。」雖說這裡的權衡原意是秤錘與秤桿,引申出來的寓意,是指透過權衡達到穩定的狀態。
    宋朝文豪蘇軾在《徐州蓮華漏銘》則說,「人之所以信者,手足耳目也,目識多寡,手知輕重,然人未有以手量而目計者,必付之於度量與權衡。」在這裡,權衡成了客觀的依據,做了權衡,會接近真相,補足人依賴五感的不足。
    有時權衡也意指位居樞要。唐朝张鷟在《朝野佥载卷四》中直書言,「子位處權衡,職當水镜,居進退之首,握褒贬之柄。」在組織之中,誰能夠裁決或進行權衡?當然是領導者!權衡就是領導者正確的判斷,凡事件過與不及都不能成事,所以,領導者在權衡前,必得掌握足夠的的訊息及數據,以資憑藉。
    如魚與熊掌,在不可同時得兼的情況下求取的平衡,或似貨物的銷售,也在數量與質量之間取得平衡一樣,承認損失,面對耗散,而求取最後淨利的獲得,是所謂權衡的真諦。在教育現場,老師的權衡是如何在常態分佈的課室基礎上,讓最多的學生有效學習。而學生學習生活上,如何在喜歡的科目和落後的科目之間,分配學習時間;或者在興趣與成績之間,恰當的切割比例,這些都是權衡,師生都要學會權衡。
    「權衡」與「算計」不同。權衡是善意的,算計是惡意的;權衡看兩個極端,算計從單方面出發;權衡接受協調,算計決不讓步;權衡公開了引人體諒,算計揭穿了令人厭惡。觀照全局,從較高的角度思考,這就是權衡的可貴,但權衡不易呀!
    很巧妙的,權衡(Trade-off)也是生態學的重要詞彙,意指生物在資源(物質和能量)有限下,在繁殖後代、在個體生長以及維持生命等三方面進行的實際分配。生物可利用的資源是有限的,投入到某一功能或性狀上的量一多,必然會減少投入到另一項功能的量。譬如養蜂,當巢脾都被蜂后產卵而致各齡幼蟲佔據時,儲蜜的空間就變少;當巢脾儲滿了蜜粉而少有空格,就壓縮了蜂后產卵的數量,所以權衡是動態的,它發生在工蜂與蜂后的行為之間,不斷的在拉扯與調整。
    人生無處不權衡。舉凡個人的休閒與工作、家庭的婆媳關係、組織利益與私人得失、公司的績效與耗損、社會關係與親屬依存、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理性與感性、人文及科學、愛情與麵包以及其他可能對立或互相遠離的種種狀況,使得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權衡的支點左右搖擺,於是,知道權衡的重要,進一步做出適當的(請注意,我沒說正確的”)權衡,才能讓所有下一步的決定踏實而篤定,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