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兩個行動----蔣副局長的環保實踐


       兩個行動----蔣副局長的環保實踐
    你這次終於沒有提到我的髮際線了。語畢,全場給了你熱烈的掌聲,不是你講得短,簡潔不冗長,而是你又說了一個精彩細膩的故事。如果去套用理論,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故事領導吧!你通過自己的環境行動,敘說那起心動念做環保的細節,故事末也不忘進行反思,影響閱聽者的環教願景、保育理念和綠色價值觀,進而有效達成此次全市環教指定人員研習的目標。你是我們的領導,而領導故事講故事三者,不就是相互串聯,交替影響,形成複雜的故事領導關係的全貌嗎,我在現場也算開眼界了。
    恕我沒有熱烈鼓掌,連眼神也沒瞧你一下,我正用心地做著筆記,怕有數字上的疏漏,是說在這種領導關係中,你的故事扮演著媒介傳播方式甚至是結構的角色,讓我窮於分析。如果沒有記錯,你緩緩的說,故事是從你新竹的家開始的。
    你的後門一打開,就是公園地界,我推測你是住在新籌設的公園,才會有沒設圍籬開放空間的先進概念,而你把公園當成自己的家一樣維護,希望它是乾淨的。於是,在人少的清晨,或人群散去的黑夜,你像清潔人員一般,定時定裝的撿起垃圾。後來,你進化了,覺得你的行動應該要有外溢效應,所以你違背自己害羞內向的個性,開始在人多的兒童遊戲場,在白晝明亮時,公開的撿起垃圾,甚至是刻意讓帶著孩子的年輕父母們看到,就差沒穿背心了,你的專業已被眾人看盡。果然,你激起了大家的榮譽感與反省心,民眾們越來越會帶走隨身製造的垃圾,於是,公園的垃圾真的減量了。這是你的第一個到目前為止都還在持續的環境行動,撿垃圾。
    後來,你知道,樹木是大地的肺葉,可以清淨空氣,不等植樹節到來,你就自費買樹在公園裸露地種了起來,你認為,果樹是不錯的選擇,前後共植下枇杷五棵、柚子一株、檸檬兩棵及佛手柑一株,種著種著,你又自我反省了。你說,水果收成的話,誰收?路過的人若摘,誰管?你也覺得,公園畢竟不是為了農業生產而設,於是,你又進化了!接著,你分批種下烏心石樹苗,埋下健康樟樹,培育起楓香,你說這些都是原生樹種,你做足了植樹的功課。
    兩個行動,撿垃圾,種樹,做了很久,還會繼續,這不是以身作則,什麼才是以身作則?相對於我的頭銜,環境教育中學輔導團召集人,你已經走得更多更遠,讓我心生嚮往。所以,我決定了,為了表達對你誠摯的尊敬與正確領導的認同,除了學習你兩個行動之外,就是把所聽的故事寫下來,透過文字,傳播出去。
    如是我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