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機會教育----邀稿的藝術




      機會教育----邀稿的藝術
    教育不限場域時間,訓練每分每秒都會發生。那天,我正在電腦前備課,臉書的Messenger跳出對話視窗,本欲不予理會,但我一看人名,是八年級創科社的社員,便放下手邊工作回覆她。
黃同學:「斑馬,可以請你寫一篇文章嗎?要放在社刊裡的~」真是難得,黃同學平常很省話。
  馬:「這是邀稿嗎?」我故意反問。
黃同學:「嗯,應該是!」停了一分鐘才簡短回。
  馬:「可是,要寫多少字?什麼主題?什麼時候截稿?放在社刊的什麼單元?還有,妳是什麼身份?用什麼身份向我邀稿?這都是邀稿者要給受邀人的資訊。」我劈哩啪啦的快打一串字,按送出。
黃同學:「所以?」這回覆真有意思,也在預期範圍。
斑馬:「所以妳要重新寫邀稿的文字給我!」看我出招。
黃同學:「現在嗎?」秒回,我笑了。
  馬:「看妳啊,稿件急不急?」已讀不回,停頓了三分鐘。其實我真的不急。
黃同學:「斑馬,我這學期擔任創科社的文書,負責社刊的編輯。這次我們社刊規定的字數是七年級社員800(加兩張圖)、八年級1600(4張圖),至於斑馬您能斟酌字數。關於主題,投稿的社員有以下內容可選:科學新知、校園動植物介紹、PaGamOPowertech……,斑馬您的主題則不受限制。所有的人截稿的日期都在1029日晚上12點,方便社刊編輯整理後11月第一個星期出刊。」閱畢,賞心悅目,嘴角上揚三十度,又逮到機會讓她進化了。
  馬:「這樣清楚多了,好,我會在期限內給妳!」這是肯定她的意思,但我又得寫文章了。
黃同學:「謝謝斑馬的指導!」很有禮貌狀。
  馬:「嗯,你學得很快,記得這次學習邀稿的經驗,加油!」當老師的人,當掌握鼓勵的時機、指正的時機、發問的時機和等待的時機,成就學生於無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