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

教過我的導師們


        
教過我的導師們
    今年教師節不只是沉浸在學生們的祝福以及感恩的暖暖文字中而以,而是也回憶起自己長長的求學歷程中曾給予過幫助的所有老師,尤其是導師。可是從追憶過往到真正下筆這段時間,對於曾經腦震盪過的我來說卻變得緩慢而辛苦。有些恩師是記得名字忘了姓氏,有幾個恩師記得全名忘了寫法,若非父親協助,根本拼湊不起來。於是都過了教師節數日了,還是拼湊不齊,最後剩下幼稚園時期的周老師,我和父親都真的忘記了她的名字,讓我遲遲沒辦法下筆。
    我在教師節當天跟全校的學生說過,老師們並非皆以【慈祥、包容、和藹、仁善、耐心、關懷】等等這些暖色系的圖像顯現在學生眼前,有的老師們會顯現【大怒神、惡臉金剛、哭喪鬼、厲色婆婆、邋遢羅漢、幼稚猴】等等負面形象,但是,我們想一想,佛教中的觀世音菩薩,不是也在渡化人間時依著不同的人示現各種造型,甚至還顯露畜生像或惡鬼像嗎?老師的形象應該不是單一的,老師是學生在社會化前率先面對的一群大人,跟著各色性格的老師學習,有利孩子往後的社會適應力。
    真實的剖析,我小時候並沒有喜歡所有教過我的導師,雖然讓我滿懷感恩的超過了一半,但是有的我認為太偏心,有的我覺得只重視自己的生活而放縱我們自治,有的只是行禮如儀做滿表訂的導師工作,一直到出社會了,受了苦了,吃過虧了,甚至自己當老師了,才知道我應該都要十分感謝。原來,我自以為的偏心老師,讓我在注意並關照弱勢學生時想起當時他為什麼偏心,我做了他所做的事情,才知道每個學生的先天條件不一,不被偏心其實是幸福的一方,且施比受更有福。而那不管我們的,其實是給了我們空間,讓我們掌握自我組織的絕佳鍛鍊機會,以至於往後早於別人學會領導才能;那按表操課的,則讓我們知道默默堅持能帶來徹底改變。於是,以前學生時期的不滿與怨懟都轉化成了無盡的感激。當然,這感激是說不出口吐不出聲的,直到今天,才似告解般寫了出來。
    我感謝我的所有導師,不管曾經是拉拔我、建議我、提醒我、關心我、責備我或者要求我的,現在都是一樣了,在我從事教育工作二十五年後的今天,我如果還堪留在講台上春風化雨,嘗試著應用所學不辱使命,那也是這麼多的導師們接力在我身上灌注的生命之愛所使然。
幼稚園:周老師
小學低年級:郭  蔭老師
小學中年級:鄧春英老師
小學高年級:張三勇老師
國一導師:陳飲賢老師
國二至國三導師:杜聰明老師
高一導師:楊素珍老師
高二導師:邱憲三老師
高三導師:林日宗老師
大一至大二導師:鄭勇涇老師
大三至大四導師:張路西老師
大五實習導師:童麗珠老師
兆晉還記得你們,懷念你們,深深想望,無任感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