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揭密—憶多年前口試委員有感 斑馬


        
    教師甄試的考試又近了,想起多年前第一次擔任教師甄試的口試委員,替新北市的教育局甄選出優秀的老師,責任重大,戰戰兢兢,所以曾經記下簡要的歷程,後來多次擔任口委,也就不再筆記了。
    當年我這一組的應試老師有21位,平心而論,有九成以上都非常優秀。我知道他們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會錄取,遺珠之憾應該會很多。而我,盡量問一些有創意的問題,以提高鑑別度。例如:現在流行佐藤學[學習的革命],我便要他舉出批判佐藤學的反證;或者出情境題,問考生遇到學生暗戀要怎麼處置?又或者針對自傳中考生所提到的專長,要考生深入解析他的專長之內涵;又或者詢問他(或她)心目中理想教師的模範是誰?具體的名字,具體的事蹟。最常發問的,還是舉一項本市推動的教育政策,問內涵,問考生的看法,這一問大概也清楚考生預備加入本市教育大家庭的用心程度。
    當一個口試委員,如果問的題目千篇一律,也算是LOW掉了(不夠專業),不過提問也真的是傷神的事,尤其有時想提的問題先一步被同組的前輩校長說出口時,就要改變提問,所以對我們口試委員而言,也是一種挑戰。
    遇到最誇張的考生,就是請她自我介紹1分鐘,她把自己的10分鐘口試都講完了,其實我們也刻意不阻止,她真的沒有停,漫無重點的一直講,還有習慣的贅字"",被我記錄了29次,這也是最低分的一個考生,我想她應該是毫無希望了。這一次,好幾個老師讓我好感動,我從他們的眼神和發自內心的分享,以及豐富創新的教學檔案,讓我看到教育界的希望,真的是好老師!
    第一次當口委,結論是,如果我生在與這些考生同一個年代,要耐心與細心的做那些豐富的備審資料,接受類似像我這樣深入考問的口委,我應該會考輸他們吧!祝福這些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