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大哥哥,你什麼時候再來----記建國中學126班到校服務學習


哥哥,你什麼時候再來---記建國中學126班到校服務學習   斑馬
親情
    孩子的事,就是父母的事;孩子在乎的事,就是父母關心的事。我兒有幸在建國中學126班就讀,他們班在班會時將議決服務學習的作法,身兼班長工作的我兒,在乎此項班級活動的品質,也期待自己的班級能做出有特色的服務學習,於是與我商議到二重國中服務的可能性與施行內容。基於親情,在可能的範圍提供孩子協助,是必要的。而孩子年紀漸長,有這個共同的主題增加談話的深度與接觸的頻率,做父親的當然得積極把握。於是,便提出行政服務、課程規劃服務以及親自擔任講師講授,就成了方案爭取全班認同的背書了。

示範
    典範學習是靠著人類依賴視覺化的特性而存在。建國中學的卡其制服,是菁英的識別,這樣的識別在幾個特定的日子會在二重國中校園密集分布且到處穿梭,甚是搶眼。在服務學習期間,我的重點不只是安頓好這群紅樓駝客而已,還有一個要項,就是讓二重國中的學++生看,別校的國中畢業生尚且可因服務學習而來到我校,學生們若在此畢業成為校友,更有感情的基礎回來服務,不是嗎?126班的孩子,就是在做這樣的示範。而在他們的內心,一定也想著他們的國中母校,他們都能來二重了,他們也可以回去各自的母校。

學習
    學習如何服務,學習服務的準備、服務過程和種種細節,是服務學習的目的之一。原來,自己以為理所當然甚易理解的知識,換成要跟學習弱勢的國中生講解時,溝通就是一大挑戰了。於是,學習透過圖片、透過活動、經由遊戲和轉換解說方式,成了決定服務是否成功的關鍵。在另一個層次,學習分組、學習製作學習單、學習排程、學習解決突發的狀況以及學習交通規劃,這個班的分工系統在一次又一次往返南海路和二重疏洪道之間被演練被動員。

觀察
    是不是一個有教養的學生,透過觀察其行為細節及談吐風度便可知。我們大人當然不會直接認為,學業成績優異如建中學生便一定代表品德高尚、態度謙和以及家教良好,但126班的集體表現是令人激賞的。使用過的教室離開前復原能力強且帶走所有的垃圾,在協助將校園枯枝以碎木機絞碎的勞力工作上也勤勞操作,落葉堆肥的搬運,出力流汗更顯豪邁。本來這些事讓瘦小的國中生處理,不僅帶著風險,也看見他們的限制。服務學習的服務態度,便是像126班同學如此的樂意與善意,還帶著幽默風趣進行。

研究
    讓服務學習深化意義的,就是除了解決表徵的問題外,也挖掘潛藏的問題。淨灘時,我們126班同學比拚的不僅僅是撿拾的量,更統計著汙染源的類別,服務中帶著探究,服務中間夾著檢討,做過了,我們也一起體認到,不系統解決,這樣的服務永遠也做不完。最後一次的服務,我們來到淡水河口,我說這灘淤泥不似表象的一片死寂,泥底充滿生機。我的壓箱寶就屬這次,我告訴126班的同學,研究就是服務,生態研究就是社會服務。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詳細的採樣紀錄了此時此刻此地的物種多樣性與豐富度,自然資源的調查讓未來的世代有個參考點,同學們都聽進去了,努力的在隨機劃定的樣區中尋找生機,果然留下豐富可發表的調查數據。

行動
    知識是力量,但這力量是用來服務,而不是用在掠奪。服務學習時數總有限制,但是行動才是啟發的開始。期待建中126班同學結束在二重國中的服務學習計畫後,不是只是在紀錄中有三日志工或五日志工這樣片段的記載,而是在記憶中埋下不為利益而做的慷慨經歷,為以後的服務更多人的器量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偶然,我被兩個八年級的學生攔下詢問:「校長,建中的大哥哥什麼時候再來?」我說:「他們不會再回來了,他們去服務更多需要他們的人了。但是,二重國中等你們長大,換你們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