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科學讓我們相遇—第六屆三蘆區國小科學營開訓講話


       

科學讓我們相遇第六屆三蘆區國小科學營開訓講話      斑馬
    你知道嗎,這是一種超距力。
    用科學談我們的相遇,是非常貼切的。我們用科學為名開壇,祭出的是六色實驗拼盤,祈求的是點燃科學火花尋找新的科學巨臂。你們聞科學風而至,沒有逼迫,決不強求,可以自由來去,希望能豐足離開。
    科學,最忌諱用說的,所以你放心,在這裡,你會過足實驗的癮。但我得老實說,你這兩天所體驗的,只是一疊小菜,只是學習科學的開胃菜。在未來學校真正的科學生活,是更多隨機出現的挑戰,更深的精髓,更多得傾五感之力感受的趣味。不信,請你問問旁邊站著的大哥哥大姊姊,他們會告訴你真相,他們都在不同時期跟過我,他們都學了一身探究實作的功夫,他們今天站在這裡說是幫我看顧你,其實是來檢查我寶刀鈍了沒。
    雖然說是一碟小菜,可從我們課表的創新和講師陣容的堅強就可以知道,這小菜經過系統設計,色香味俱全。別只說素養導向的教學成色有多少了,如果去年已經參加過的同學今年再來看,會更清楚兩天的學習加味又加量到不計成本。是的,科學教育得不計成本,對未來的發展掌握絕對關鍵因素的科學家之培育本來就要不計成本。
    科學,讓我們相遇。相遇之後,是碰出火花,或被旋轉拋出,真的不得而知,真的得實際嚐試。但是,這過程應該是絕無僅有的,真的冰與火,看見光與電,逼得腎上腺直線飆升,然後還竟與傳說中的蜂群相伴。
    你知道的,這是無疑是一種超距力。因為科學,本來無關的我們在此短暫交會、相聚、討論、嘻笑、合影以及習慣大聲呼喊斑馬斑馬。科學讓我們相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